江门转变思路用好文物资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完善文物点交通网络 实行“六个一”标配 推动文物建筑对外开放

江门转变思路用好文物资源

2018-04-19 08:39: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江门五邑历史悠久、古迹众多,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现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01处,广东省水下文物保护区1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个、中国传统村落7个,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江门市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712处……”江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刘利元对江门现有历史文化资源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历史文化资源多、覆盖广,是江门历史文物资源的特点。“江门总面积9505平方公里,几乎每个村(居委会)都有不可移动文物分布,就算每5个点安排一个工作人员,也要数百人的队伍才能完成基本保护和管理工作。”刘利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囿于财政及编制,这种小马拉大车的工作局面曾很长一段时间让江门文物管理部门无计可施。

  为了保护并利用好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资源,江门以问题为导向,以党和国家政策为指引,结合自身实际锐意创新,坚定不移走文物保护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推动文物保护工作实现四个转变,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打下了扎实的文物基础。

  在文物保护层面,江门转变思路,由注重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贯彻落实“抢救第一、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严格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制;积极推动文物保护升级,推荐一批不可移动文物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落实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市政府出台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细化完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措施;同时,江门在文物安全监管方面严格落实文物安全检查和报建维修审批制度,积极推进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视频监控项目建设。

  江门注重由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转变。一是深化文化遗产价值研究和宣传普及。组织专家学者结合乡土文化背景深入研究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以编创本土文艺作品、组织文物展览等形式加强文化遗产价值及保护理念的公众推广。二是不断完善文物点交通网络和旅游配套设施。将历史文化资源特别是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与当下组织开展建设的潮人径、城市绿道等串联成网,打造文物路径。三是充分发挥当地居民在保护文物中的作用。结合文物点的对外开放和展示,引导文化志愿者广泛开展导览、导游、文化艺术表演展示等文化志愿服务。四是改善不可移动文物周边环境,提高文化遗产的美誉度和亲和力。科学编制文物保护规划,统筹文物保护与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开发和相关产业发展,加大文化遗产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同时依托文化遗产开发文化休闲、文化娱乐等产业。

  在保护文物的同时,江门逐渐由保护为主向加强保护与合理利用并重转变。江门在完善文物保护“四有”的基础上,实行“六个一”的标配,即一张图,每一处文物古迹都要标绘在城市地图上,形成一条完整的文化旅游线路图,让大家查得着;一个指示牌,在文物古迹附近的道路两旁设立专门的指示标志,让大家找得着;一个网页说明,建立专门网站或者在百度等知名网络上设立专门网页说明,让大家搜得着;一个图片展览,要求为每一处文物建筑至少设置一个图片展览,让大家看得着;一本书或一册简介,让大家学得着;一个语音导览,科学编写文物古迹讲解词,全面推开语音导览系统工程建设,实现24小时讲解全覆盖,让大家听得着。

  江门积极推动文物建筑对外开放,让群众共享文物保护成果。以前,江门尚有为数众多的文物建筑锁在深闺,如今江门在实现公共博物馆和国有纪念馆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对一些因受限不能保证全天候对外开放的文物建筑,通过网络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面向公众开放。

  江门以文物展览为载体,近年来不断推出孙中山与华侨、华侨护照、华侨与铁路、侨汇等华侨文物专题展览,传播江门新形象。目前江门还积极围绕“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水下考古、华侨文物保护与研究方面与港澳相关机构开展合作。

  江门市努力推动文物保护由注重日常管理向加强日常管理与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地方立法并重转变。江门市针对文物安全、博物馆管理、文物活化利用等领域建立长效机制开展了系列调研,为深化历史文化保护地方立法做好前期准备。2015年8月,江门市人民政府发布《江门市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办法》。2017年10月,江门市政府十五届十七次常务会议决定将《江门市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作为2018年市政府地方性法规立项建议的正式项目上报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12月6日,江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主任会议通过《江门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立法计划》,明确《江门市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为提请初次审议项目,初审时间为2018年7月。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