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绿雕“筼筜渔火”换新颜-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大型绿雕“筼筜渔火”换新颜

2018-04-19 11:08:31  来源:厦门晚报

图/陈立新

  坐落在白鹭洲公园门口的大型绿雕“筼筜渔火”4月18日开始换灯笼了,114个旧灯笼将全部换下,更替新的,预计今天完工。

  “最爱月斜潮落后,满江渔火列筼筜”,“筼筜渔火”是旧时厦门八大景之一。大型绿雕“筼筜渔火”是去年8月中旬建成的,以当年的渔船为原型进行创作,艺术化地将渔船与灯笼巧妙组合,在有限的空间里再现筼筜港昔日美景。

  4月18日8点半,在现场看到,在大型吊车的辅助下,两名工人站在高空平台上,对“渔船”中间桅杆的灯笼进行拆卸。靠近船尾部桅杆上的灯笼已经更换完毕,新旧灯笼对比很明显,新的颜色鲜艳,旧的颜色暗淡很多。工人把灯笼拆下来后,露出里面的LED灯泡,灯泡是靠灯带串在一起的。

  现场负责人介绍,昨天中午工人便开始更换作业,花了6个多小时把尾部桅杆的灯笼全部更新。在高空作业,工人要十分小心,把每一盏灯笼拆下来后,再用灯带串过所有的新灯笼,所以进度比较慢。新的灯笼全部安装好后,将重新点亮,目前每天点亮的时间为18:10-21:00,通过电子智能控制。

  据介绍,除了灯笼更换外,大型绿雕本身也要加强维护,才能保证景观效果。绿雕采用的植物主要是五色草,它植株矮小、枝繁叶密、色泽鲜艳,适用于组字和立体造型。当初采用钢筋架构的方式先做造型,然后铺上黑色塑料网,网的下面是营养土,工人通过小刀在网上取孔,再把五色草像绣花一样栽种上去,每平方米要种200株。绿雕配置了喷淋系统,日常浇水不用担心。在这个季节,主要进行施叶面肥、除杂草、杀虫害等养护作业,平日里修剪也要进行,保证绿雕景观效果不走样。

  “筼筜渔火”大型绿雕

  绿雕占地面积300平方米,高15.6米,长25米,宽7.5米。悬挂的灯笼直径80厘米,高度50厘米,统一从泉州采购而来。船身5个抽象的数字“9”,犹如充满动感的海浪。成排成组的灯笼组成的火红风帆,寓意乘风破浪。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