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文化有底蕴 魅力很独特-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徐州:文化有底蕴 魅力很独特

2018-05-15 08:39: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徐州市位于江苏省西北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大运河自西北向东南贯穿徐州。京杭大运河徐州段北起微山湖南段蔺家坝,南至新沂窑湾的二湾,自北由沛县向南流经铜山区、贾汪区、邳州市、睢宁县、新沂市等六个市县区,连接的主要湖泊、河道有骆马湖、微山湖和中运河、不牢河、房亭河、徐洪河等。

  由于徐州地处东西南北水运要冲,就成了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五省的咽喉,故而被称为“五省通衢”。徐州处于大运河的枢纽位置,从古至今,与这条漕运大动脉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当年,在这条黄金水道上,商贾云集,百舸争流,人文荟萃。明王朝时期,徐州由于地处京杭大运河的中间段,黄河又是在徐州和运河交汇,徐州既是民船的交粮地,又是官兵接运处,舟车鳞集,贸易兴旺,成为京杭大运河上最重要的大码头,既是航运枢纽,也是商业枢纽和军事枢纽。当时在徐州建有广运仓,是全国漕运四大粮仓之一。

  徐州境内拥有丰富的大运河遗产,包括泗水水道、黄河故道、京杭运河等水道遗产;疏凿吕梁洪记碑、广运仓遗址、荆山桥等水利工程相关物质文化遗产;徐州古城和窑湾古镇两个聚落遗产;黄河故道、京杭运河、境山等多处运河生态与景观环境遗产;荆山桥传说、睢宁古邳镇民间故事、江苏柳琴戏、铜山丁丁腔和徐州梆子戏等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

  窑湾古镇是大运河在徐州境内目前开发最完善的一个遗址。窑湾古镇隶属于新沂市,位于京杭大运河与骆马湖交汇处,三面环水,始建于唐朝,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水乡古镇。2009年10月,窑湾镇被江苏省政府公布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作为大运河徐州段重要的聚落遗产之一,窑湾镇有着丰富的历史记忆,保存着城镇历史的连续性,其独特的古镇格局与地方传统文化,是苏北地区传统风貌与地方特色整体性最为突出的,具有较高的历史与文化价值。镇区多级河道水系交织可见,传统古镇环境格局依旧,内部街巷体系保存相对完整,存有运河繁忙码头与商埠时期集镇主街和12条传统生活性巷道,传统街巷空间特色鲜明、系统相对完整,较好体现出古镇与运河兴衰的历史演变。

  徐州市高度重视运河沿线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在《徐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规划的修编中将运河文化遗产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加以规划。对运河流域范围内的北洞山汉墓、窑湾古镇等37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分阶段、分步骤、分类别开展“河道本体、生态环境、历史文化街区、不可移动文物点”的各项保护工程。徐州市不断加强沿河产业联动、文化建设和生态再造,努力将京杭运河徐州段打造成为多式联运的现代物流集聚带和滨湖沿河历史文化旅游廊道。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