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2018-05-25 09:39: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5月18日,广东省博物馆志愿者带领视障人士参观博物馆。

  今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将主题确定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在此前后,广东省各地市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诠释文物保护理念,搭建了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

  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在河源市举行。活动现场设置了互动展示区,来自广东省各博物馆的VR虚拟、门神填色、展览直播等创新型项目汇集于此,展示了新技术、新媒体在博物馆建设中的应用。此举不仅能够全方位生动诠释历史文物的价值,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还能带给游客好玩又有趣的体验。

  紫金花朝戏、和平县猫头狮、龙川手擎木偶戏……一系列河源本地代表性非遗项目一一在主会场亮相,让现场观众领略了河源客家文化的魅力风情。河源市从传统文化入手,创新展览模式,增加互动内容,以新方法吸引新公众。活动期间,河源市博物馆组织开展了“广东文博40年”“永远的中国白——广东省博物馆馆藏明清德化窑白瓷展”“雅韵清赏——广东文创与传统书房器物展”“槎城拾珍——河源市民间收藏精品展”4个专题展览,以及免费鉴宝、有奖问答等文博惠民活动。同时,邀请内地知名文博和相关领域专家举办了《在博物馆中学习》等3堂专题讲座。

  在广州市宣传活动主会场启动仪式上,“广州市十佳博物馆展览图录”评选结果揭晓,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广州许氏六昆仲与近代中国民主革命》、广州市文物总店《道法自然——吴灏书画集》、广州艺术博物院《心灵的艺术家——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符罗飞作品集》等获奖。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展示改革开放的成果和经验,忠实记录广州社会经济变迁的发展历程,广州博物馆还启动了公开向社会征集改革开放40周年藏品工作。此次广州宣传活动主会场推出了“我和文物表情‘神同步’”等互动项目,观众可以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增进对文物的认识,提升活动的体验感和参与感。活动当晚,广州全市多家博物馆首次推出“博物馆奇妙夜——广州市内博物馆夜场开放”活动。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