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2018-05-25 09:39: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以“国际博物馆日”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佛山市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展示活动。宣传月期间,佛山市博物馆“佛博论坛”推出以木版年画、石湾陶为主题的讲座,让市民在木版年画中探寻佛山传统生活,了解石湾陶鉴赏技巧。岭南酒文化博物馆举办了酒类品鉴知识科普类讲座,普及酒文化。南海区在辖区内20家中小学举办“非遗传承人大讲堂”,邀请非遗专家、传承人讲解南海非遗的发展历史。佛山市各区还举办了“李冠春捐赠精品展”“瓦器的创造——石湾生活器皿展”“镜涵春秋——晋祠博物馆藏铜镜展”等13场精品展览。

  为了践行“让非遗融入生活”的理念,佛山策划了一系列非遗体验活动。市博物馆的“童心欢悦 让梦飞扬”——2018传统文化进校园、“品民俗文化 做亲情美粽”——2018端午节粽子DIY活动、“小手拉大手 大城小工匠”2018佛山秋色赛会活动课程、南海区博物馆的“周末探索工坊”、岭南酒文化博物馆的“石湾玉冰烧酿酒技艺动手体验活动”等,让市民亲身感受非遗魅力。

  一曲琴箫和鸣的天籁之音、一场华服礼仪的精彩表演,江门市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让观众感受到诗书礼乐之雅,领略了汉唐风韵之美。为了更好地契合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江门五邑联合博物馆14家成员单位首次集中亮相,推出“超级连接下的博物馆”,为广大市民游客准备了一场丰富的文博盛宴。5月18日前后,江门市不仅举办了“‘我还是一个地道的中国人’——爱国侨领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专题展”“金山伯的荣耀——江门侨汇展”“‘孔方春秋——中华钱币文化之旅’钱币展”三大展览,带来了趣味十足的钞版印刷、钱币拓片、钱庄存折盖印等多项互动体验项目,还在深圳图书馆和威海市博物馆推出了“四海同根——江门侨史展”和“护行天下——华侨护照展”。

  深圳博物馆在举办“合中西于一冶——安徽博物院藏潘玉良绘画艺术精品展”和“传承之道——深圳博物馆藏经部古籍善本展”两个常规展览普及历史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开展自然教育活动。5月19日,深圳博物馆组织市民前往位于南澳杨梅坑的深圳市生态监测中心站,实地了解深圳的人居环境,了解PM2.5是如何测试和发布的,并在专家的带领下,识别野外常见植物,动手制作植物标本。在深圳宝安区,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与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签订了馆校共建协议,让广大的青少年从小与博物馆结缘,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6月初,深圳市龙岗区将邀请省、市文物方面相关领导和专家围绕龙岗区区级博物馆的建设工作开展专业学术论坛,研究国内区(县)级博物馆的发展现状,讨论龙岗区博物馆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设性方案。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