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单闹市里的醇亲王“适园”-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西单闹市里的醇亲王“适园”

2018-06-19 08:58:43  来源:北京晚报

醇亲王“适园”一景:小幽趣处

  在西单繁华热闹的商业区,有一座中式庭院就静静坐落在西单商场旁,不被大多数人所知。但是倒退一百多年,作为大清光绪皇帝的生父醇亲王奕譞的私邸,这里可是众多高官贵胄渴望受邀探访的地方。

  光绪十三年(1887)正值春花烂漫时节,年逾花甲的李鸿章受醇亲王奕譞之召,到醇邸适园游玩。与李中堂同去的还有镇国公奕谟贝子。他们游遍醇亲王私园,并为此吟诗作画。也许是因为这次召游的兴奋,抑或是出于对醇亲王和园林之美的赞赏,李鸿章事后特别作了一首《丁亥春日醇邸召游适园》的诗为记。

  这座位于西单商场旁的醇王私园,与现在大家熟知的醇亲王府北府(后海北岸)和南府(今中央音乐学院)有何关联呢?解答这个问题还得从头说起。

  同治十三年(1874)十二月,同治皇帝因患天花病死后,慈禧挑选了醇亲王奕譞当时只有四岁的二子载湉为帝,即光绪皇帝。为人谦卑谨慎、善于自保的奕譞作了两件事。第一件就是第一时间上奏两宫太后,称因旧疾复发,请辞一切职务。在得到同意后,醇亲王奕譞又作了另外一件事,就是着手另购一处府邸居住,搬出老府。

  因为醇亲王奕譞知道,按旧制,光绪皇帝出生地、位于太平湖畔的醇王府(南府)成为“潜龙邸”,一般人不能居住。奕譞便于光绪初年,在位于西单北大街东,灵境胡同南的馓子胡同购置了原是辅国公奇通阿的旧宅,并将其周边宅第也一起买下。经过一番精心修建后,新宅于光绪七年(1881)建成竣工,并命名为“适园”。

  “适园”落成时,奕譞的五兄惇亲王奕誴、六兄恭亲王奕訢被邀来游赏临视,两人分别赋诗一首。此后八年间,“适园”成了醇亲王奕譞实际上的“王府”。直到光绪十五年(1889),也就是慈禧太后最终结束“训政”,光绪皇帝正式亲政那一年,才搬到刚刚新建落成的位于后海的新醇亲王府(北府)。不过在搬到新府后的第二年,即光绪十七年(1891),奕譞就去世了。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