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王杲城村遗址即是哈达王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开原王杲城村遗址即是哈达王城

努尔哈赤外祖父在此地被俘

2018-06-20 13:25:12  来源:辽宁日报

  

开原市李家台乡王杲城村遗址俯瞰图。

  开原市李家台乡王杲城村遗址的身份终于确定,它是明朝时期海西女真哈达部的王城。哈达部帮助明王朝除掉边患,稳定辽东作出贡献。万历三年,建州女真首领王杲被明军击败,逃至此地被俘。由此,王杲的外孙努尔哈赤走上历史舞台。

  王杲城怎么出现在开原?

  王杲(gǎo)城怎么会在铁岭呢?这个问题如果不严肃地提出来,多数人会觉得很平常,事实上,围绕这个悬疑,考古人员已经琢磨了数十年。

  熟悉明末辽东历史的人了解它的异常之处。在明末,王杲的名字轰动一时,他一直在抚顺一带袭扰辽东,惊动了明朝皇帝。此外,他还有个很了不起的外孙——努尔哈赤。

  王杲城,顾名思义,应该是王杲居住过或者修筑的城,但是生活在明朝末年的王杲,其势力范围并不在辽北,他是建州右卫的头领,居住地是位于今天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的古勒山,至今在新宾县上夹河镇还有古勒山遗址,如果说要叫王杲城,古勒山遗址才是首选。

  最近研究这个问题的人是刘文革,他的身份是铁岭市诗词协会秘书长、中山书画院副院长。他是位诗人,也是一位业余考古爱好者、地方文史专家。他除了教授学生们诗词知识以外,就是带领学生们走访铁岭境内的名胜古迹。

  铁岭开原市李家台乡王杲城村引起了刘文革的注意。他非常清楚王杲的身世:这位女真首领与辽北地区发生的最大联系不是建立了什么功绩,而是在辽北被俘并走向灭亡,从而引出努尔哈赤走上历史舞台。

  在那一段历史当中,隐藏在王杲名字后面的,还有一个重要的女真部族——哈达部。

  刘文革给记者看了两幅航拍的王杲城村地图。第二幅中,他根据自己的研究,用红线画出了地图中的古代遗址,那是由一道外墙包围,城中还有两座城池的古代遗址。

  当然,对于图上看到的画面,刘文革最初只是推测,得出结论则是在2011年11月。他与旅友一起在王杲城村附近的山岭间登山游览并进行考古调查,活动进行了半个多月时间。他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的最大收获就是薅出了王杲城村遗址的外城。”对于新的发现,他习惯于用“薅”字。

  当然,此时刘文革并不清楚自己这个发现的实际意义。两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铁岭市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周向永坐到了一起。听了刘文革的介绍,周向永先是摇头。因为对于王杲城村遗址,周向永太熟悉了,多次文物普查,他都到过那里,而且对那里进行过调查的考古专家不止他一个人,还有多位意在寻找哈达部王城遗址的专家。

  不过,在看过相关图片以后,周向永产生了立刻前去查看的想法。不久,抚顺市博物馆原馆长、研究员肖景全来到了铁岭,两人开始共同研究考察事项。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