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姆渡遗址入选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河姆渡遗址入选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2018-06-21 08:21:14  来源:宁波晚报

河姆渡遗址公园一角

  6月20日,浙江省文物局近日公布了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共7处,河姆渡遗址成功入选。河姆渡遗址是我市第一个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它就成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河姆渡遗址位于余姚市河姆渡镇芦山寺村,是“中国20世纪100大考古发现”之一。它的发现,改变了中华民族远古文化起源于黄河流域的一元论学说,证明了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一样,同为中华民族远古文化的发祥地。河姆渡遗址的发现改写了中国文明发展史,发现它的意义被写入了中学历史教科书。

  河姆渡遗址于1986年启动保护利用工程,1993年遗址博物馆落成开放,现已建成出土文物陈列馆、发掘现场展示区、原始生态园和田螺山遗址现场馆4个场馆,总占地面积达56万多平方米。博物馆常年免费开放,年观众量55万余人次。

  目前,我省共有3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分别为良渚遗址、宁波慈溪市的上林湖越窑遗址和丽水龙泉市大窑龙泉窑遗址。上林湖越窑遗址是中国目前烧造历史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古窑址,代表了9世纪至11世纪中国青瓷烧造技术的最高成就。上林湖是晚唐五代时期秘色瓷的最主要烧造地,秘色瓷是越窑青瓷中的精品,烧造技艺已失传了1000多年。

  据悉,除了河姆渡遗址外,入选第二批省考古遗址公园的另外6处遗址分别是:下汤遗址、罗家角遗址、好川遗址、庄桥坟遗址、嘉兴子城遗址、临安吴越国王陵遗址。(陈爱红)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