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不老的陶瓷之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景德镇,不老的陶瓷之都

2018-08-07 13:11:42  来源:湖南日报

  陈修定头发已经花白,脚穿布鞋,双手轻抚着需手工转动的轮盘,几秒钟功夫,洁白的高岭土便在他的手上成型,已经完成的11个陶瓷碗整齐地摆放在面前长凳上。

  他说,自己这一辈子只干拉坯的活,拉了49年。

  在江西省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有几十个像陈修定这样的制瓷工匠,还有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他们各自分担着不同的制陶工序,印坯、刻花、施釉……在手工陶瓷技艺已经式微的今天,景德镇还保留着手工制瓷完整的72道工序。

  陈修定告诉“大江奔流”采访团记者,他每天要拉坯成型300多个瓷器。经过他手的半成品瓷器摆在木架上晾晒,多以碗、罐等日常器具为主。

  湖北女孩姚茂清对景德镇的印象也停留于此,在她来景德镇之前,她认为,陶瓷只是简单的餐具。

  她说,直到从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尝试以水墨画风格设计陶瓷,慢慢形成了自己的作品风格,她才发现,在景德镇,陶瓷可以有无数种可能。

  2017年,姚茂清搬进了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的邑空间,并成立了自己的陶瓷工作室品牌。

  和景德镇的御窑厂、徐家大窑等传统古老的制瓷场所形成鲜明对比,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酷似北京的798艺术区。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邑空间设立在一个废弃的工厂里,内部被隔成90余个小单间,各种风格和形态的陶瓷,按店铺主人的设计理念摆放,让人忍不住一间间驻足细看。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