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爱用笔”何以长存千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王羲之爱用笔”何以长存千年

探访“妙笔之乡”河南汝阳刘村

2018-08-10 09:20:43  来源:光明日报

  历代文人墨客视“汝阳刘”毛笔为文房上等精品。清末、民国时期,汝阳刘制笔人的足迹踏遍全国各地,在各省开设笔庄,较为著名的有文林堂、天孙斋、太和堂等。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非常关心传统手工业的发展。1950年,汝阳刘村召集4名老艺人成立制笔小组,1955年7月成立毛笔社,从业人员达100人;1958年,孙店公社办起毛笔厂,1962年国民经济调整时期,恢复了集体和个体毛笔生产;1969年办起了“汝阳刘”大队毛笔厂,从业人员150人,产品畅销广州、西安、新疆、哈尔滨等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汝阳刘”一带的孙店、冯营等村纷纷办起个体、集体或联户的制笔企业,从业人员1450人,年产各种毛笔达1400万支,年产值70万元。

  汝阳刘毛笔第66代传承人刘好勤,是目前“汝阳刘”毛笔制作传承人的杰出代表。刘好勤16岁开始学习、钻研制笔技艺,迄今已有40余年,汝阳刘毛笔在他的传承创新中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刘好勤制笔有一套独有的绝活:他制的汝阳刘笔,“尖、圆、齐、健”四德兼备。毛头收拢、锋颖尖锐、犹如锥状,运笔可粗可细,笔尖收纵运转,笔毫镜鉴自立,着案起落弹性适度,一书一划经久耐用。

  刘好勤2005年成立了项城市汝阳刘笔业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生产专业户”的发展模式,引导毛笔企业在资金、技术和销售上给予农户一定扶持。通过“四统一”,即统一原材料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市场销售,实现了企业和农户的双赢。在毛笔文化的推广上,汝阳刘毛笔被商务部命名为“中华老字号”,成为国家礼遇外宾的上等佳品。

  目前汝阳刘笔业有限公司年产30万支中、高档毛笔,特制“大狼尾”“莲蓬斗”“羲之妙笔”等中、高端产品成为众多书画大师的心仪之物,供不应求,远销美国、法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往事越千年,笔业一村传。毛笔制作选择了汝阳刘,汝阳刘人选择了制笔业。如今,汝阳刘笔业已迈上了集团化、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发展之路,成为当地文化产业的龙头产业。(王胜昔 孙臻)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