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曾被胡适称为世界上最美丽校园-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燕园:曾被胡适称为世界上最美丽校园

2018-08-15 13:50: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曾被胡适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校园

  燕园中这些文物、古迹的兴衰存亡,或历时古今,或关涉华夷,时空往往有超越一所大学者。一方草木中的断碑,一座不起眼的小桥,睹之或令人驻足,闻之亦使人动容,它们都有自己的经历和背后的故事。

 ——何晋

  1952年之前,北大校址分布在现在的沙滩一带。1952年全国大学院系调整,北大从城内搬到现在海淀西郊原燕京大学所在地,和燕京大学合并,北大校园被称为“燕园”。

  燕园曾被胡适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校园,风景之外还多文物和古迹。追溯其背后的故事,一些绚烂的、可歌可泣、可叹可喜的历史,慢慢就会浮现出来,和中国近现代以来整个波澜壮阔的历史直接相关。

  1952年之前北大在老校园的时候自不必说,我们都知道有“五四”新文化运动,北大因为在沙滩一带,可以非常方便地去天安门游行示威,深度参与中国近现代历史。1952年之后虽然搬到了比较偏僻的西边,但是仍然在这个校园里发生了许多和中国现代史密切相连的事件。比如“文革”的大字报就首先开始在北大、清华校内贴出来;改革开放,北大学生最早提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在天安门国庆游行的时候打出了“小平你好”的横幅。

  现在北大的校园,包括其中的文物、景观,我个人认为是“既有”和“新建”叠加的一个结果。所谓“既有”,就是北大现在的校园所在地,其实是清代好几个园林的废墟遗址组成的,比如畅春园,原来是康熙所住的地方,可以称之为皇家最早在西郊的别墅区;其他的几个园是一些比较有名的大臣比如和珅,以及几个亲王被赐的园邸。故往的园林,轮廓还在,一些遗存,也还有保留,比如校景亭、杭爱碑,以及畅春园恩慕寺和恩佑寺的山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