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古寺雍和宫的东书院-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藏传佛教古寺雍和宫的东书院

2018-08-16 07:59:4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雍和宫的东书院

 

立祥作

  北京城藏传佛教古寺雍和宫以其红墙黄瓦、高大的殿宇彰显着宏大与辉煌。而在1900年以前,雍和宫的东墙外,即现在雍和宫小学到雍和宫僧舍的位置,连同附近的地界儿,曾有一片青砖青瓦的古建筑群,与雍和宫寺院建筑呼应,这就是雍和宫东书院。

  花园式的东书院建筑格局

  东书院又称东花园、东行宫。清乾隆年间,其规模与一墙之隔的雍和宫寺院建筑群大体相当,而风格迥异。早在清“禛贝勒府”时期,此院就已有楼、阁、堂、室等,室内陈设有桌案、围屏、座椅、瓷器。院内植多种树木花草,为贝勒及福晋读书阅典、赏花观月之所。一直到雍正三年(1725年),清宫廷将雍亲王府升格为皇家行宫,赐名“雍和宫”,并对东书院的建筑进行了全面修葺,扩建了大和斋、五福堂、如意室,增建了平安居、画舫、北大门、后延楼、大块文章台以及海棠院等园林建筑,并选太湖石垒成假山,环以水池,成为王府内一座名副其实的花园。

  当年,东书院是以大和斋、五福堂为中心的园林建筑。院内的假山有三个山洞,为出入大和斋的门径,其东面的画舫呈船形,亦有院落,曲栏回廊环抱,中有方砖墁地的荷花池形广场,北面有大块文章台,系雍亲王府时期建的戏台。戏台对面为五福堂,是皇帝及府内眷属听戏之所,其后有三间书房,乃是听戏时皇帝休息的地方。大和斋西面有花园,称“香红雨”,又称“海棠院”,院内花木扶疏、楼台掩映、回廊相通,并植有数株西府海棠。前有二殿,称清晖室和赏心斋,循廊往北,有十数间通脊连檐的房屋,称西长房。由海棠院往北还有13间延楼,西为祭斗星的斗坛。清震钧所著的《天咫偶闻》载:“宫之东为书院,乃昔之山池,入门为平安居、如意室,石假山环之。正室曰太和斋,后为海棠院,又后延楼一带,树石丛杂。室中陈设,贴落胥乌,号神鼎之遗。”雍和宫改建为寺院后,东书院升为行宫。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