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处逢生 推土机下救古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锦绣古城又逢春

绝处逢生 推土机下救古街

2018-10-17 09:01:42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青石板铺就的路面、明晃锃亮的牌楼以及古色古香的各式老字号,散发着厚重的历史古韵;而这些与琳琅满目的工艺品店家、各式各样的手艺人、熙来攘往的人群,又共同描绘着盛世之下的市井繁华。

  如今,杭州吴山脚下的河坊街,是“杭州人常来,外地人必到”之处,每年有近3000万人近悦远来。

  然而时光倒转,19年前,按照规划,承载着老杭州历史记忆的河坊街曾面临彻底消失的境况。

  “那是1999年3月,清河坊被列入了杭州市旧城改造的范围,街道两侧的建筑都被贴上了大大的‘拆’字……”当时在杭州市吴山地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担任副总指挥的徐一东回忆说,从“拆”到“不拆”再到“保护性修建”,那时的情形,就像是“刀下留人”。

  河坊街的保护,开创了杭州历史街区保护的先河。以此为契机,杭州也进入了全面保护古城历史文化遗产的轨道。

  20世纪90年代,“拆旧”行动在中国城市加速上演,杭州也不例外,在大规模旧城改造中走上了一条连片“除旧布新”的路子。1993年起,杭州计划每年拆除100万平方米旧建筑,同时配套建设新住宅120万平方米。

  旧屋悉数被夷为平地,让位于崭新的柏油马路和摩登高楼。河坊街同样暴露在大锤和推土机之下——1999年3月,河坊街改造启动,按当时规划,原先只有9米宽的街面将拓宽至35米,两旁还将建起林立高楼。

  起源于南宋,历经元、明、清及民国时期,直至解放初期,河坊街一带一直是杭城商业繁华地带,也是杭州市区唯一保持古城历史风貌的老街,隐藏着半部城市发展史。

  不过,和古时繁荣相比,历经近千年变迁的河坊街,免不得蒙上岁月痕迹。徐一东说,那会儿,杭州商业中心北移,除了一些百年老店和传统手工作坊外,清河坊基本退出商业历史舞台,而且房子也开始破败危旧,无可避免地失去了往日辉煌。

  因此,在既定的城市规划下,“拆”字爬上了河坊街建筑的墙头。

  然而,就在推土机轰轰隆隆、树砍墙倒、粉尘四起之时,一种不同的声音出现了——

  1999年4月8日,时任《浙江市场导报》的副总编辑黄小杭,致信当时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呼吁立即停拆河坊街,并启动保护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仅剩的“根”:“文物不能再生,毁之将千古遗恨;若拆除重建,也会变成赝品,价值将顿失,保护河坊街已刻不容缓。”

  4月9日,呼吁信递交次日,上任仅6天的代市长仇保兴在这封市民来信上批示,要求在旧城改造中遇到有保存价值的历史文化古迹,应予以切实保护。

  4月15日,外出回杭的市委书记李金明也高度重视,作出了进一步开展研究保护的相关批示。

  应保尽保,全面保护。在民间呼吁下,决策迅速扭转,清河坊改造工程被紧急叫停。

  多年后,黄小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一切还得归功于杭州市民的‘名城意识’以及市领导对待历史文化的重视。如果没有这种大环境,那么河坊街留下来的就不是这条古街,而是一条随便哪个城市都能见到的高楼林立的街道了。”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