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座馆传承江南人文之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用一座馆传承江南人文之美

2018-12-10 13:55:11  来源:新民晚报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美术馆则是一座城市文化实力的重要标志。如何通过打造一座新的美术馆,来激活一座百年古城的文化基因?他山之石或可攻玉,且看江苏省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有何心得。

  ——编者

  众所周知,苏州美术馆乃颜文樑先生于1927年在姑苏城南宋代名园沧浪亭亲手创立。岁月空移,九十一载韶华如驶。烟雨画桥、枕河人家的苏州依然妥妥地充盈着诗性、如画和灵秀。颜文樑先生“希望我山明水秀之苏州,成为世界美术之中心”的初衷岿然薪传。

  十七八年前,我有缘全程参与苏州博物馆新馆建设,受贝聿铭先生及诸前辈启发,渐窥美术馆建设与运营之奥。这既是偶然,又是一种奇妙的缘分。2013年末,我有幸执掌苏州美术馆,万事开头难。我选择最为吃力不讨巧的学术研究入手,“结硬寨,打呆仗”,勤劬撰次有关苏州的“学问”及其记录和研究。2015年,我即首次提出“苏州学”之概念。后又汇集一批海内外优秀学者,精诚合作,潜心营造“苏州学”研究原创性体系。

  展览者,文心也。高更画有一幅不朽之作,题为“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向何处去?” ——来自何方?“一个人一个馆一个城”当是苏州美术馆不变的初心和永恒的学术追求。情归何处?苏州独具的历史文化内涵,及其蕴含的珍贵人文精神,永远是苏州美术馆策展所仰赖的深深血脉。正因为“苏州学”有着不可重复的独特的在地性和民族性,以“苏州学”为根基的展览才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才有立足于世界的独立性。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