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座苏州园林进入群体性保护时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108座苏州园林进入群体性保护时代

2019-01-22 09:07: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寒刚过,位于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的端本园整饰一新,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游客。过去的2018年,它共接待游客6万人次。端本园是苏州市2018年公布的第四批《苏州园林名录》18座园林之一,始建于清乾隆初年,南部水庭院曲桥荷池建造规整,北部旱庭院开阔舒朗,一道回廊又将“山”和“水”为主题的两处庭院有机连接,金桂等植物环绕周围,一片幽静中给人无限遐想的空间。

  随着第四批《苏州园林名录》的公布,苏州累计已有108处园林列入名录。从53处到108处,苏州由“园林之城”成为“百园之城”,开启了苏州园林群体性保护管理的新征程,在园林保护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壹:三年内园林修复率将超过90%

  园林是苏州的金字招牌,是江南文化最具标志性的意象之一,也是中国传统艺术的典范与精华。苏州园林的山水间饱含着故事与情思,砖石上铭刻着悠悠的历史和过往,经由花窗漏过的,既是一幅幅青山黛痕、草树郁然的画卷,更是朝晖夕影间留下的丰富的人文气息与深厚的文化内涵。

  芥舟园是苏州乾嘉年间小型宅第园林的代表作。园如其名,小巧精致,花园南部有黄石假山,奇峰异洞,巧布于数尺之间。园内一株三百年的罗汉松,树干粗壮,苍劲挺拔,花园之东有一泓小池,与假山相映成趣,为古园增添不少意境。

  在苏州公布的第四批《苏州园林名录》中,芥舟园也被列入了新增的18处园林,成为“天堂苏州·百园之城”建设中的重要一“园”。

  2018年8月7日,在苏州召开的“天堂苏州·百园之城”新闻发布会上,随着一幅“苏州百园图”徐徐展开,地图上手绘版的108座园林,错落点缀在整座城市的街巷楼宇中。“天堂”苏州,成为真正的百园之城。随后,园林护照也新鲜出炉,里面详细记载了108座苏州园林的地址、简介和照片,拿着它,市民和游客可以玩转百园,而每到一处园林,都可以打卡盖章,留作纪念。即日起,园林手绘地图与园林护照均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发放,匠心独运的宣传形式充分发挥着苏州园林独特的文化禀赋,让旅游进一步反哺园林的保护传承。

苏州拙政园。光明图片

  列入《苏州园林名录》中的园林将以《苏州园林管理规范》为统一标准,统一挂牌,实施分类保护和群体性保护,这也标志着苏州园林的保护管理模式正逐步走入统一的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轨道。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大林告诉记者:“2018年重点推进12处园林修复和5处园林开放工作,其中柴园、可园、明轩实样已修复开放,唐寅故居已修复,今年将与桃花坞片区一并开放。争取在未来三年内,园林的修复率和开放率超过90%。”

  2018年7月,在日本福冈举行的2018亚洲都市景观奖终审会上,苏州市“天堂苏州·园林之城”项目一举夺得“2018亚洲都市景观奖”,这是目前亚洲区域城市景观类最高奖项。苏州正努力探索传统文化保护管理的“苏州经验”,为亚太地区和全球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贡献苏州的智慧和力量。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