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古镇:爱用加丹纸写春联-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中和古镇:爱用加丹纸写春联

2019-02-12 11:08:23  来源:海南日报

  家住海南省儋州市中和镇的李郁成熟知加丹纸制作工艺:先把红丹打磨成粉,剔出杂质;再将红丹粉放在大锅里煮,并加入其他原料进行配方;然后将煮稠的红丹浆涂抹在较厚的白纸上;最后让涂抹了红丹浆的纸自然风干。

  在儋州市那大镇东门街,市民符国干开了一个门店,除了从事雕刻,还代写对联。他来自中和,到那大经营这个门店已有25年,绝大部分的对联都是写在加丹纸上。

  加丹纸不但防腐蚀能力强,而且在颜色上呈金红,写上漆黑的字迹更加凸现出来,既符合节庆氛围,又能突出楷书、隶书的字体美感。“对着一副副加丹纸对联,品读丹青墨迹,是老一辈中和人的一大爱好。” 符国干说。

  用加丹纸写对联,成为中和乃至儋州人的一大传统。今天,儋州已荣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全国诗词之乡”“中国楹联之乡”“中国书法之乡”等荣誉。儋州百姓爱书法、懂楹联、崇尚知识,而神奇的加丹纸,无疑为文化氛围浓郁的神奇儋州,增添了浓厚的文化底蕴。(林晓君)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