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里斯本的文化印象-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葡萄牙里斯本的文化印象

2019-02-20 08:50: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圣乔治城堡窗口的里斯本市容(摄于葡萄牙)

  里斯本是葡萄牙共和国的首都,位于该国西部,距离大西洋不到12公里,是欧洲大陆最西端的城市。自新石器时代开始,里斯本地区已经有伊比利亚人居住;公元前205年起为罗马人统治,当时的统治者凯撒把这个地区升格为市;从5世纪起相继被来到这里的其他族群占领。在8世纪被信奉伊斯兰教的摩尔人占领;1147年,信奉基督教的阿方索一世率领十字军击败摩尔人,夺回了里斯本以及整个葡萄牙。1256年,里斯本正式成为葡萄牙的首都,并不断繁荣发展。

  在起起伏伏的历史进程中,里斯本不断融入各种文化,不断孕育创造自己的文化,特色鲜明,丰富多彩,引人注目。

  第一,“七丘之城”。里斯本又称“七丘之城”,顾名思义,里斯本是建在七个山丘上的城市。在欧洲,山丘上的城市离不开城堡,山顶是最好的防守地点,城堡建在山顶是坚固的堡垒,城堡与山紧紧连在一起。圣乔治城堡就是最有代表性的山与城的结合。圣乔治城堡是里斯本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位于城区的最高点。考古学证明,在公元前6世纪左右,这里便有人定居。后来,古罗马、西哥特、摩尔人直至葡萄牙人相继在这里驻防,修建、扩建、加固城堡。现在,仍保留着一部分西哥特人建造的城墙,但大部分是摩尔人和后来的葡萄牙人建筑的遗存。1147年,在十字军的帮助下,葡萄牙的立国者阿方索一世从摩尔人手中夺回里斯本,也包括这座城堡。为了感谢十字军的帮助,阿方索一世就以十字军的守护神圣乔治命名此城堡。1256年,里斯本成为葡萄牙首都,这座城堡便作为王宫,一直使用到1503年。在200多年的时间,这里经历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例如,在这座城堡中,葡萄牙国王若昂二世开启了大航海时代。他的继任者曼努埃尔一世于1499年在这里接见了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的航海家达·伽马,并授予他“印度洋舰队总司令”的头衔。1503年,曼努埃尔一世国王在山下修了宫殿,这座城堡不再作为王宫使用。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