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40米深的江中看千年水文石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到40米深的江中看千年水文石刻

2019-05-15 08:32:44  来源:重庆晨报

  启动申遗工作,白鹤梁探索高精尖保护方案

  历经千余年,白鹤梁上的大多数题刻虽然还清晰可见,但题刻所在的岩体已有“病害”。为解决岩体裂缝交错、江水冲刷侵蚀、船只撞击等问题,白鹤梁采用了“无压容器”原理方案对水下的原址进行了保护。

  在依托白鹤梁原址修建的水下博物馆中,游客需要乘坐91米长的亚洲最长隧道式自动扶梯进入水下,横穿146米的水平长廊,到达位于长江水下近40米深处的参观廊道,便能近距离观赏这些古人留下的文字题刻及石鱼。

  2006年、2012年、2017年,白鹤梁均被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自白鹤梁题刻启动申遗工作以来,涪陵区不断对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的硬件进行升级。

  接下来,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还将加快完成文物本体和保护环境监测、交通廊道电动扶梯升级改造等项目,同时探索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在白鹤梁题刻保护中的应用。

  目前,白鹤梁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暨文化遗产宣传月已启动,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征集了关于白鹤梁的书法、绘画作品进行展示,同时走进学校、乡镇、社区等地,让更多人了解白鹤梁。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5月19日中国旅游日、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游客前往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还可享受门票半价优惠。(冯锐)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