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都“烹制”博物馆盛宴(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千年古都“烹制”博物馆盛宴(组图)

2019-05-20 16:44: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千年古都“烹制”博物馆盛宴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北宋名臣司马光的感慨如今有了新的注解。初具规模的博物馆展示体系,像一颗颗珍珠串起了洛阳这座千年古都的历史文脉。走进一个个博物馆,就仿佛走进了悠久宏大的中国历史深处。

游客在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参观(5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馆”窥历史

  从3岁起,小女孩喵喵就成了博物馆的常客。

  “为了今天,了解昨天”,身为博物馆志愿讲解员的父亲万浩瀚相信,播下一颗热爱历史文化的种子,人生会有更多可能性,而近70座博物馆浓缩了洛阳的厚重历史和灿烂文化,是认识过去的最佳窗口。

  即将开放的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将告诉世人3000多年前中国的模样;

  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内2000多年前的大型车马陪葬坑,让文献中所记载的“天子驾六”有了生动印证;

  定鼎门遗址博物馆的车辙和骆驼蹄印,使参观者可以遥想1000多年前隋唐时期此地的开放和繁华;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则通过自西汉至宋金时期的20余座典型墓葬吸引了纷至而来的年轻人,迅速攀升为网红打卡地。

  “从冷漠淡然到扫馆、追展,从门前冷落到熙熙攘攘。”长期从事一线工作的天子驾六博物馆馆长王莉见证了博物馆在社会生活中角色的转变,“走进博物馆汲取知识、感知历史、品味文化,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仅洛阳博物馆一家就接待观众11万人,其中一天突破4万人。

  作为13朝古都,洛阳拥有丰厚的文化遗产,除6处世界文化遗产、4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外,419918件(套)国有馆藏文物和51914件(套)非国有博物馆在册藏品,使市民和游客得以端详这片土地上数千年来的潮起潮落。

  “博物馆的价值不只在于拥有什么,更在于做了什么。”洛阳博物馆副馆长王建华很推崇一种观点,即博物馆不是文物的库房,而是培育精神的沃土。

  近几年,除创新陈列布展外,洛阳博物馆还开发了历史讲堂、节庆互动、文物修复体验等各具特色的社会教育活动,引导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把“参观一个博物馆”转变为“参与一个博物馆”,由“欣赏一件文物”到“活化一件文物”。

  “博物馆不再是高冷形象,而是塑造精神世界的文化空间。”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国际部中澳班高一学生索曼绮说。她所在的中澳班与洛阳博物馆签订了共建传统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协议,每周一次走进博物馆研学。

  该中澳项目负责人陈冠冬表示:“这些孩子以后都要出国读书,我们希望在培养国际视野的同时,塑造他们的本土情怀,引导他们熟悉和热爱本民族的历史,把这份文化自信根植在心里。”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2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