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首都文化印象-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哈萨克斯坦首都文化印象

2019-05-22 08:39: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远望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摄于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2019年3月20日改名为努尔苏丹)位于广阔的哈萨克斯坦中北部半沙漠草原,伊希姆河穿城而过。阿斯塔纳是全世界第二冷的首都,仅次于蒙古国的乌兰巴托。在阿斯塔纳成为首都前,加拿大的渥太华是世界第二冷的首都。阿斯塔纳是哈萨克斯坦最冷的地方,有记录的最低温度曾达到-51.6摄氏度。在冬天,阿斯塔纳的温度在摄氏-35摄氏度到-40摄氏度之间,一年中有半年是在零摄氏度以下。

  阿斯塔纳原名为阿克莫拉。18世纪,在中亚、东亚国家与欧洲之间往来的商贾把阿克莫拉作为中途休息的地方。1824年,一队由俄罗斯鄂木斯克出发的西伯利亚哥萨克军队在这里建立了一个城堡,成为一个军事要塞,后慢慢地发展为一个重要商业中心。1832年,阿克莫拉建市,1832年至1961年,称阿克莫林斯克。20世纪50年代,苏联热血青年响应国家号召来到这里开垦荒地,使这里成为重要的粮食产地。从1961年起,阿克莫林斯克被称为切利诺格勒,俄文意思为“垦荒城”。1991年哈萨克斯坦独立后,切利诺格勒又恢复了“阿克莫拉”原名。1997年,哈萨克斯坦首都从原来的阿拉木图迁至这里,1998年,阿克莫拉改称“阿斯塔纳”。“阿斯塔纳”在哈萨克语中意为“首都”。2019年3月20日,哈萨克斯坦议会正式通过宪法修正案,将阿斯塔纳改名为“努尔苏丹”,以纪念哈萨克斯坦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3月23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正式签署了首都更改名称的总统令。

  阿斯塔纳作为首都只有20年,是一个年轻的首都,又是中亚最现代化的城市。阿斯塔纳作为年轻的首都,建有许多现代而独特的建筑,可以称得上是现代建筑博物馆。在阿斯塔纳的中轴大道上,各种风格的建筑竞相斗艳。比如,“生命之树”观景台,观景台的设计来源于哈萨克族的萨姆鲁克神话故事,说的是一棵神秘的生命之树和一只幸福的神鸟的故事。这只鸟叫萨姆鲁克,每年在白杨树的枝杈间下一个金蛋,由此诞生了哈萨克人的祖先。观景台塔身是一个高97米、象征“树干”的圆柱体,圆柱体顶端分出“树杈”,其上是直径22米、重约300吨的象征“金蛋”的巨型金色球体。球内是观景台,可以观看阿斯塔纳全城。比如,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这是中亚最大的清真寺,高51米,4座高耸的宣礼塔对称地立于清真寺的四角,每一座高77米。清真寺采用了古典伊斯兰建筑风格,同时又广泛运用了哈萨克斯坦的建筑装饰。比如,独立宫,是以玻璃制成的梯形建筑,主体呈天蓝色,占地超过6万平方米。独立宫前独立广场上矗立着一根通体洁白的高91米的大理石纪念柱,象征着哈萨克斯坦于1991年独立。纪念柱顶端是展翅的镀金萨姆鲁克鸟。比如,和平宫,是一座金字塔形状的建筑,被认为是世界的另一个建筑奇迹。金字塔尖顶内部玻璃上彩绘着鸽子。这里是举行重要国际会议的地方。比如,世界最高的帐篷形状建筑,高达150米,为巨大的半透明状建筑,是一个大型休闲娱乐中心。这些特色鲜明的建筑,以别具匠心、造型独特闪耀于世界建筑史,以别具风采、魅力四射装点着阿斯塔纳。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