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工匠操刀美颜北京胡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古建工匠操刀美颜北京胡同

北新桥31条街巷本月修葺完成,尽显古都风貌

2019-05-23 08:19:01  来源:北京日报

上图为北京东城区北新桥街道东直门南北小街,沿街建筑立面经过封堵“开墙打洞”、修缮重建后,恢复了古朴典雅风貌。记者 和冠欣摄

  胡同深处,砌砖抹灰的师傅个个身手不凡。修一段砖墙,砖缝得拿着尺子精确到毫米;墙根砌几层砖,只能单数、不能双数,这都是古建行当里的“铁规矩”。

  去年8月,这些古建工匠们被紧急从故宫博物院、清西陵等古建工程上抽调到北新桥,参与31条街巷的环境整治提升。“师傅们在修复古建筑多年,手艺地道,修缮胡同当然更内行。”施工方北京城建亚泰集团项目执行经理赵坤道出了找古建工匠修胡同的真正原因。据悉,目前该工程正在收尾,月底31条街巷就将修葺完成,再现古都风貌。

  修故宫的师傅修胡同

  前不久,后永康北巷修葺完成。在这条胡同里住了50多年的王女士感叹:“真像我小时候的胡同。”

  这几个字的评价让赵坤格外感动,他觉得手艺被认可了。

  10个月前,北新桥31条街巷启动环境整治提升。这31条街巷加起来总长度近20000米,除了要拆除违法建筑、封堵“开墙打洞”、危房修缮重建外,还要对沿街立面的“门、窗、墙、牌、匾、檐、线、管、罩、绿”这10个要素进行整治提升。沿街的建筑里不少都是古建筑,留存古都风貌是“硬杠杠”,不能因为改造丢了京味儿。

  如何留住这京韵京味儿?与以往的工程不同,北新桥这31条街巷的施工队不只是干建筑工程的,手里还握着古建筑和文物保护的资质。施工前,赵坤专门抽调了5支古建施工劳务队,还聘请了3位古建筑专家担任技术顾问,打磨施工方案。

  “古建工匠参与街巷环境整治,更加有助于传统民居的保护与改造,这些工匠们大都具有较强的文物保护意识和古建筑施工经验,参与过故宫博物院、清西陵、沈家本故居等多项古建仿古工程。”他说,由于南小街、海运仓、后永康胡同等多处院落建筑属大木结构、合瓦屋面,师傅们专门采用了小停泥古建墙面、砖雕等古建修复手法。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