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庆博物馆:再现历史 触摸记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天庆博物馆:再现历史 触摸记忆

2019-08-14 09:17:09  来源:甘肃日报

  深情触摸历史

  在博物馆三楼,有一个主题为“触摸历史·世界名人手札展”,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特色展览。

  采访中记者得知,除了正常展览外,天庆博物馆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中。7月1日,“触摸历史 红色记忆——中外名人书札展”在天庆博物馆开展,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展览共展出近百幅中外名人书札,分为“红色记忆”与“触摸历史”两个部分。“红色记忆”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革命历史、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等多个领域的辉煌发展历程浓缩并呈现在观众面前,展品涉及毛泽东、周恩来等签署的重要任命文件,朱德的重要题词以及聂荣臻、董必武等的重要书信和手稿,以及新中国初期外交、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主要负责人的重要手迹。

  同时,还展出了雨果、托尔斯泰、毕加索等世界文化名人和拿破仑、罗斯福、林肯、斯大林、丘吉尔等国外政界领袖的手迹,以及大众耳熟能详的“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科学家爱因斯坦、牛顿、霍金,喜剧电影巨星卓别林,著名建筑师埃菲尔等诸多海外名人的珍贵亲笔书信。

  四楼的藏书阁还收藏并展出了两套大型丛书,分别为文渊阁《四库全书》影印本全套及原版刷印全套《清敕修大藏经》。

  《四库全书》保存了中国历代大量文献。所据底本中﹐有很多是珍贵善本﹐如宋元刻本或旧抄本﹔还有不少是已失传很久的书籍,在修书时重新发现的﹔也有的是从古书中辑录出来的佚书。

  原大复制《四库全书》被许多文人学者倡导,具体建议影印复制限量出版。北京线装书局历时五年,五百位专家、学者、手工艺人默默奉献,原大复制了二十套文渊阁本《四库全书》。

  而馆藏的《清敕修大藏经》是中国官刻大藏经的最后一部,是我国保存至今唯一一套木板雕刻的汉文大藏经。

  今年7月,天庆博物馆又耗巨资收藏了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宗伯集》卷八一册,以及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内府刻本大清龙藏《中阿含经》十卷(1函10册)。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