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陶谷”走向“创意城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佛山禅城:

从“中国陶谷”走向“创意城市”

2019-10-18 09:56:13  来源:南方日报

禅城发展的“新引擎”将在老厂房中诞生。图为中国陶谷内的陶古里园区。摄影:戴嘉信

在中国陶谷,陶联社等创新平台涌现。摄影:戴嘉信

  10月19日至24日,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下称“设计周”)将在中国陶瓷创意设计谷(下称“中国陶谷”)举行。几名回到禅城的海外华裔对设计周格外期待。百年前,他们的先辈带着佛山石湾制陶技术和文化创意梦想“下南洋”,百年后他们回归故土,见证禅城的文化创意活动。

  在他们脚下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佛山禅城依托深厚的历史沉淀,延续文化创意的脉络,并以中国陶谷为模范,实现了老工业重镇的转型再出发。

  2017年,设计周首次发布了“以设计助推智造”口号。到今年,设计周已经是第三届。以设计推动生产型制造业从发展理念、创新方向到实践路径的全面转型,实现“文化+设计+产业”,让设计创意回到中国人最大众、最质朴的生活,服务于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核心理念已深深刻印在佛山心脏地带。

  “禅城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创新的首善之区,营造创新的环境,吸引高端人才等创新要素来到禅城。”禅城区区长孔海文说。近年来,创意创新的氛围在禅城不断凝聚——禅城每年举办200多场创意活动,佛山创意产业园、佛山泛家居电商创意园等以创意为主题的园区,每年举办的创意品牌活动不胜枚举,园区孵化出众多文创、科技创新企业。以文创和科创为核心的中国陶谷更是成为了全国特色小镇的“模范生”。

  从“中国陶谷”出发,禅城正在吸引更多的创新资源,一个新的“创意城市”正在迈开步伐。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