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券见证美术馆发展之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门券见证美术馆发展之路

2020-08-08 13:02:28  来源:天津日报

  图1

 

  图2

 

  美术馆是保存、展示和研究各类艺术品的文化场所。美术馆主要包含公立和民营两类,公立美术馆作为博物馆的一种,突出公益属性,以向民众传播艺术、普及美学为主要宗旨。世界范围内,美术馆与博物馆的区分并不明晰,以任何形式展出艺术品的博物馆,都有可能纳入广义美术馆的范畴,如法国卢浮宫、英国大英博物馆等。在我国,公立美术馆涉及的艺术品以近现代和当代为重点,而历史或综合类博物馆更侧重于古代艺术品。民营美术馆又称画廊,多为个人或企业运作,在举办展览的同时,有些会向收藏者销售艺术品。

  今年是天津市立美术馆成立90周年。近代天津作为华北重镇,工商业发达,中西文化交融,艺术珍品荟萃,提高审美、陶冶情操成为当时社会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天津市立美术馆由中国美术教育先驱严智开创办,是我国第一座公立美术馆。严智开,字季聪,是著名教育家严修之子。其兄严智怡为中国近代博物馆事业开拓者之一,创办了天津博物院。严智开既有深厚的家学,又有留洋经历,早年毕业于日本东京美术学校,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法国巴黎美术学校学习,回国后曾任职于国立北京美术学校。1929年,作为天津市政府艺术顾问的严智开提议开设美术馆,后由其担任筹备主任。1930年1月,严智开征集天津名人中西画作共计七八十件,在黎元洪之子黎绍基住宅举办美术展览。1930年春,严智开赴日本考察美术馆开办和经营等事项。1930年10月24日,市立美术馆举行开幕典礼,馆址坐落于今中山公园内。建筑为两层楼房,带地下室。全楼均用刷石、铜门铁窗,形态坚固,装潢华丽。市立美术馆的成立,在当时尚属创举,适应了社会进步,得到全国的广泛关注。同时它的管理体制、经营理念和展览形式也深刻影响了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发展。

  开幕次日,美术馆举办为期一周的第一次展览会,并发行了入览券(图1)。票券为竖版,近正方形,黑色线条将内部框成古代银票样式并辅以淡绿色背景。票面分隔成的不同区域,详细标明了各类信息。日期与时间栏有螺旋形图案相衬,编号为深蓝色,易于辨认。“入览券”三字加粗并居于正中,背景印有奔跑姿态的石刻风格马匹。票券上下两端采用点断式工艺,有撕取痕迹。两端或为同票的存根和副券栏,或为连续编号票券相接。右上方斜盖的一枚戳记,中下部有中文篆体、威妥玛拼音和英文馆名,上方有部分缺失,推测为建筑外景简笔图。票券古朴典雅、信息丰富、工艺先进,审美意义十足。此票曾在2018年天津博物馆《守望文明 百年荣光》展览中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美术馆附设国画研究班学员在学证。此证为油印风格,设计简约,文字空隙处点缀有画板和花瓶图案。美术馆在成立之初,便设立了绘画班、雕塑班、摄影班等不同班组,绘画班包括西画和国画研究班,教学规模和水平堪比当时的艺术院校,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

  1947年,市立美术馆改组为市立艺术馆。1952年底,市立艺术馆并入天津市历史博物馆。后经多次变革,天津美术馆于2012年成立。天津美术馆坐落于河西区文化中心,毗邻天津博物馆和天津图书馆文化中心馆,建筑外观似石材立方体,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入口上方二层至顶层出挑,营造出悬浮感,下方有大型玻璃幕墙,将内部空间和外部景观相融合。开放至今,发行了多种常规参观券,大幅彩印,版式相近。早期款为浅灰色,背面印有参观指南和某百货商场的赞助广告。近年款(图2)在二维码及编号位置上有一定调整,票券以白色为背景,中部左侧的橙色图块标注英文参观信息,右侧为建筑外景照。领票和检票时,右侧存根栏通常可被保留,保护了票券的完整性。

  天津美术馆在一些专题展览中,会发行专用票券。如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发行了暗红色横版对折式参观门票。2017年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发行了红色参观券。2019年“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发行了多种参观券,包括现场购票版、网络购票版及与天津博物馆安第斯文明特展联票。票面选取了彩色石版画《报春花》。画中女性优雅美丽,用笔富有韵律,装饰繁复细腻。“穆夏风格”成为当时各国设计界争相模仿的对象,民国时期的广告海报,也参考了穆夏的美学理念。

  在天津美术馆成立前,天津市美术展览馆、解放路展览馆、历史博物馆、艺术博物馆等文博场所,举办了众多美术展览,这些都可从展览票券中了解到。它们共同成为普及高雅艺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平台。

  另有一座高校美术馆和相关票券,同样值得研究。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坐落于河北区中山路与天纬路交口,是在原天津美术学院展览馆的基础上提升改造而成,于1995年5月开馆。美院美术馆立足天津美院,建筑共五层,十个展厅,展线长度一千延米,建筑规模和设施水平在国内美术类高校校属美术馆中均名列前茅,多年来已逐渐成为集展览、陈列、收藏、研讨等多种功能合一的公益文化场馆。“展览馆”时期,场馆曾发行明黄、草绿等多种颜色参观券,版式相同。常规参观券票价五分,主体背景为粉红色,有白色线条描绘的建筑外景简图。右侧小部分为白底,“参观券”文字亦为粉红色,与主体相呼应。“天津工艺美术作品展览”券背景为卡其色,展名为著名作家兼画家冯骥才题写。票券信息类文字多为深棕色,中部偏左位置有竖向的白色纹样点缀,风格独特。“美术馆”时期,参观券为大幅彩色印刷,常见款式的票券印有美术馆建筑局部和美术学院主楼照片,蓝天映衬下凸显典雅稳重。副券栏留白位置后期加盖票种、票价以及财务章便可使用。

编辑:赵惠莹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高校毕业礼 走心亦暖心(组图)

  • 衍生品

    设计 让田头有甜头(组图)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