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提高大国工匠的含金量,靠谱!-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聚焦工会

中工时评:提高大国工匠的含金量,靠谱!

2017-10-09 16:45:24  来源:中工网

  据《工人日报》9月26日报道,日前,内蒙古包头市出台政策,给予“包头工匠”7个方面的优惠待遇。比如,在创业补贴方面给予工匠高额补贴、在住房保障方面提供“绿色通道”、在子女入学方面可享受择校和加分待遇,在医疗保健等方面向“包头工匠”倾斜等。出台这些政策措施旨在营造全社会尊重工匠的氛围。

  大国工匠是新时代的宠儿,在中国质量兴国战略中居于重要地位,是建设一支宏大的职工队伍的重要支撑。为了发挥大国工匠的引领作用,相关部门出台了不少支持政策,各级工会也从多方面不断提升大国工匠的社会地位。不仅在各级工会领导机关中实施大国工匠兼职副主席的举措,而且督促各地政府出台保障大国工匠政治地位、经济待遇、生活优抚的措施,构建尊崇大国工匠的制度体系。

  大国工匠的形成,需要内外两个方面着力。从内生动力而言,职工要将大国工匠作为人生目标,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和锻造大国工匠特有的精神特质,持之以恒地培育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追求技术巅峰;从外在环境而言,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从多层面构建尊崇大国工匠、优待大国工匠的制度体系,让大国工匠有里有面。只有两个方面相辅相成,形成合力,尊崇大国工匠的社会氛围才能立得住、走得远。

  尊崇大国工匠,不仅需要静态上的制度保障,而且需要在动态上不断提高大国工匠的含金量。社会在不断进步,职工的追求日益多元,伴随社会的不断发展,大国工匠的含金量也要不断跟新、持续跟进。无论从企业内部还是企业外部,都要稳步推进大国工匠的塑造力度:从政治地位、民主权利方面不断扩大大国工匠的参与面,增加影响力;从经济待遇方面不断提高工匠待遇,提升吸引力;从体制机制方面,不断提升大国工匠和技能人才工作室的作用,巩固凝聚力;从社会荣誉方面,将大国工匠打造成城市名片、企业栋梁、社会标杆,增强感召力;从社会优待方面,给予大国工匠各种优待,提高向心力。

  提高大国工匠的含金量,不是一地一企的单打独斗、一时一策的权益之举,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地域的共同目标。需要各层级、各要素一起推动,既需要上级部门以上率下,从制度上一以贯之地发挥导向作用,更需要地方政府持续深耕,从政策上长期不懈地鼎力支持;既需要用人单位优化内部管理,从机制上不断锻造、从经济待遇上给予倾斜;也需要工会组织的引领动员,从活动上、荣誉保障上激发激活。

  提高大国工匠的含金量,需要理念推动,需要行动支撑。期盼所有地方、企业都从质量兴国的战略上认识大国工匠的地位,从建设宏大的高素质职工队伍的视角上理解大国工匠的作用,从本地区、本企业实际出发,将锻造大国工匠的行动做实!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