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恩:精益求精 让纸织画代代相传-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聚焦工会

林志恩:精益求精 让纸织画代代相传

2017-10-12 09:56:26  来源:《泉州工人》杂志

  

        在永春五里街,有一位老者与纸织画结缘半个世纪,对传统纸织画制作技艺进行革新,并将其引入幼儿园、中小学的课堂,让濒临失传的民间技艺又重新焕发蓬勃的生命力,他就是泉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永春纸织画研究会副会长林志恩。

  与纸织画结缘,醉心于传统技艺

  “闽中永春州织画,以罗纹笺剪为片,五色相间,经纬成纹,凡山水、人物、花鸟皆具。”永春纸织画创始至今已有1000多年,起源于永春民间传统工艺,是用手工编织纸丝而成的艺术品。

  今年76岁的林志恩一谈起纸织画便滔滔不绝,原来,他的父亲醉心美术技艺,因从小耳濡目染,自己也爱上了绘画。1962年,林志恩从艺术师范学校毕业后,从事美术教育工作,而改变他一生命运的是与永春纸织画大师黄永源结缘。

  说起与黄大师相识,有一段难忘的“小故事”。林志恩20来岁时,永春每年举办画展,他平时不仅喜欢绘画,也爱刻纸,于是把作品拿去参展,意外地受到黄永源的垂青,并希望他学习纸织画。自此,林志恩边教学边学习纸织画。林志恩对纸织画的热爱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让他无法放弃。无论是教书时,还是在县委宣传部工作时,他都把业余时间全用在纸织画上。后来,林志恩生了一场大病,在养病期间,也从未停止过纸织画创作。在病好后,他更是努力制作研究纸织画。在继承了黄永源大师所传授的技法的同时,又进行创新,使得这门古老的艺术得以传承。

  不断探索创新,精益求精倾注心力

  林志恩遵照师父“继承传统、古为今用,绘画为本、创新发展”的创作理念,把所学的西洋画素描、色光变化技法,应用到纸织画创作中,更注重图画的立体性,画面色彩更加丰富且朦胧逼真,创立了纸织画新风格,代表作有《泉州十八景》和《百幅毛泽东》等。这些纸织画作品充满了“虚中有实”的美感,让观画者产生一种超越现实的艺术遐思。

  在继承传统技法的基础上,他研究新课题,开发新产品,到苏州参观双面刺绣和缂丝画后,根据织丝的特点,首创双面纸织画,代表作有《双面双猫》、《双面四季花鸟屏风》等,其中十多件被福建省博物馆收藏。

  在编织方面,他用现代科技手段,改进制作流程,分别自制“竖式编织机”和裁纸、编织同步运行的“机械纸丝编织机”。由于传统卧式编织效率不高、操作单一等,林志恩创新竖式编织后,可手足并用,优化了操作功能,提高精密度和工作效率。此外,他总结自己半个世纪以来纸织画制作的经验教训,撰写《古老神奇的永春纸织画》书稿近二十万字,发表论文《永春纸织画发展与革新初探》等。

  弘扬民间传统工艺,让纸织画代代传承

  “是真非真画非画,经纬既见分纵横。”永春纸织画独特之处就在于把画用小纸条进行编织,制作工序分为绘画、裁剪、编织、装裱。虽然这些工序听起来十分简单,实际上每道工序不仅需要谨慎细心,更要技术娴熟。编织是纸织画中最难的一道工序,学习织画的时候,是一定要练的,要把五个指头练得很灵活。可是随着气候的变化,编织就会遇到许多困难,春天湿润,纸容易烂掉,到了夏、秋两季又很干燥,纸很容易断。正因制作不易,每当看到亲手做好的纸织画,林志恩总会露出欣慰的表情。

  纸织画的巧夺天工固然令人叹为观止,但林老先生数十年如一日对民间艺术的坚持和执着精神也让人佩服。为了不让这项技艺失传,他教授儿子学习纸织画,儿媳进门之后,也跟着林老学习纸织画的编织技巧。目前,他还专职在永春的幼儿园和中学校园开设了纸织画学习班,无偿地传授纸织画制作技艺,并讲述纸织画历史,将弘扬纸织画与闽南文化完美地结合起来。

  虽已年逾古稀,但林志恩每天都坚持创作,他笑着说:“有人织布、织锦,我注定了一生与纸织画结缘,我将把毕生的精力倾注在纸织画上,让纸织画代代相传。”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