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石化有群爱版画的女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聚焦工会

荆门石化有群爱版画的女工

2017-11-03 11:06:17  来源:中工网

 

《时代乐章之青春赞歌》

     荆门石化有30位剪裁钢铁入画的女工。近年来,她们的作品不仅屡屡参展并获奖,参加德国DCKD文化交流展览,还有作品被以收藏当代艺术美术品闻名的杜塞尔多夫莱茵美术馆收藏。

  在她们眼中,路上的每块石头都有故事,工厂里的每寸管线都有感情。她们在工作中发现劳动之美,用深刻的线条、厚重的色彩,记录下粗犷与细腻、火热与冷峻、刚强与柔情的生活。

  安全帽下,俊朗的面庞,清澈的目光,儒雅中的坚毅,与背景纵横的管线和装置相重叠,明暗强烈的色块对比,凌厉细腻的线条,让新一代石化工人的形象跃然纸上。

  这幅被命名为《时代乐章之青春赞歌》的版画,是技术开发与服务中心的操作工孔玉梅的最爱。作品的原型就是她的爱人赵明旭。

  孔玉梅说,作品是她用了3个月才刻完的。那段时间,静静的心被温暖充塞满,日常生活中丈夫的关爱会像电影特写境头一样在脑海中放大:常常检查她骑的车看有没有安全隐患,不论多晚都等她回家,支持她自费12000元去深圳观澜版画基地学习。这幅凝结着孔玉梅深情的作品,被湖北美术馆、黑龙江美术馆、深圳画院收藏并入选中国版画年鉴。参加中国工业版画院和德国版画家作品联展,被德国DCKD莱茵美术馆收藏。

《弦乐》

  王荆红的工作岗位在计量检定中心,她说:她喜欢做有挑战的事情,她要用刻刀磨练自己的意志。刚开始,她找爱好摄影的朋友,借来许多反映厂容厂貌、记录生产装置热火朝天大检修场面的照片当素材,刻出了几幅版画,后来她又利用进装置检定仪器的机会,用眼睛观察,用随身携带的卡片相机记录下场景,捕捉最生动的画面,收集了大量的创作素材。

  每一幅作品在她的刻下最后一刀后,她都会认真审视,仔细揣摩,然后取一个贴切的名字,赋予其灵魂。这次她赴德国参展的作品《弦乐》,也被德国杜塞尔多夫莱茵美术馆收藏。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