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连环画描绘家乡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聚焦工会

用连环画描绘家乡事

2017-11-06 08:21:49  来源:工人日报

  《张謇》《江海民俗风情图》《茅镇旧景》《东灶古韵》《中国近代第一城全盛图》等等,这些通俗易懂的连环画,给人无以言说的亲近。一个个用白描手法串成的故事,生动再现了南通的历史人文和民俗风情。

  深秋时节,记者在郁异人家中采访,被老人描绘的故事深深感染。

  郁异人1946年7月生于江苏海门原国强乡,从小喜爱画画。1958年,他以出色的成绩考上了初中,却因出身富农,当中学教师的父亲又是“右派”,未能录取。他只好到当地的一所农中,半耕半读。一边务农,一边自学绘画。1964年,他创作的36幅连环画《沙家浜》在南通市群艺馆展出,从此他的连环画创作一发不可收拾。

  那个年代画画,画不出工钱、粮食。当时农村的钳工很吃香,于是,他白天干农活,晚上到公社农具厂偷偷拜师学钳工。

  机遇说来就来。1970年11月,湖北黄石针织厂特地来纺织业发达的海门招收4名钳工、车工,郁异人赶紧报了名。由于他熟练地掌握了钳工技术,又有画画特长,被厂方看上。

  在黄石针织厂,郁异人不仅技术过硬,画的画也让人刮目相看。1972年,湖北咸宁地区林业局国营七峰山林场将他引进,分配他到机务队做汽车修理工。

  在林场,郁异人工作十分积极,业余时间画画也更有热情。1973年,他以歌颂林业丰收为题材,创作了一幅《喜庆丰收》的画作,在咸宁地区报上发表后,引起了上级领导和文艺界人士的关注。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