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绘就中国梦(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聚焦工会

实干绘就中国梦(组图)

2017-11-06 09:31:30  来源:光明日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需要众志成城的力量,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苦干实干。而“中国梦·实干兴邦”这一时代主题也成为吸引广大美术家和美术爱好者积极参与的创作实践。创作者们以饱满的热情绘就了一批精品力作,对“中国梦”的时代精神和“实干兴邦”的价值观念予以深入诠释,充满了真情实感和社会正能量。

实干绘就中国梦

时代建设者(油画)姜铁山

实干绘就中国梦

母校(油画)董文通

实干绘就中国梦

农家乐土系列二(油画)朱晖

实干绘就中国梦

青焊(油画)蒋庆北

实干绘就中国梦

深圳书城(油画)张春卉

  创作者对于“中国梦·实干兴邦”的诠释是多样的,其中较多的是对新时代筑梦英雄的歌颂。作品《时代建设者》通过对建筑工人背影的描绘,定格建设者头顶烈日的工作瞬间,是对所有时代建设者的讴歌与致敬,具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中国广大乡村的日常生活场景也成为画家们的重要创作素材。作品《农家乐土系列二》中,劳作的场景与收获的喜悦传递出生生不息、蓬勃向上的生命力量,而劳动者的每一滴汗水都浇筑着中国梦的梦想之花。作品《母校》则选择了一个独特的角度表达对知识与教育的崇敬,从而引起观者的情感和思想共鸣。画作以简洁的构图呈现了画家记忆中的教室一角,虽未直接表现老师上课的情景,但黑板和讲桌仍能让观者感受到为中国梦添砖加瓦的一线教育工作者的风采,一种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跃然纸上。

  “中国梦·实干兴邦”主题作品出自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生活背景的画家之手,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有对自然山川的赞美与咏叹,有对人生百态的感悟与再现,有对社会历史的回望与思考,也有对生命力量的讴歌与颂扬……从中可以看出当代美术家们始终关注当下、关注现实的积极状态。在表现形式上,既有写实、抽象的艺术语言,也有中国传统写意手法的借鉴融合,还有新材料、新媒介的创新应用,充分展现了当今中国美术家的探索创新精神。

  作品《青焊》的作者蒋庆北来自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宁静而又深邃的绘画风格与他的性格和思维方式十分吻合。作品中,电焊工人从头至脚几乎撑满了画布,人物对画面的支撑也象征着画家心中基层劳动者对于时代、对于中国梦的重要意义。厚重的衣饰、挺拔的站姿和温和的面部表情无不传递着稳定之感。蒋庆北善于把握优美的银灰色调,活泼跳跃的笔触与柔和丰富的层次将画中劳动者的形象诗化呈现,这不仅是画家的内心独白,也是他对“实干兴邦”最具真情实感的诠释。

  “有些场景,如果没有将它永远地留在画布上,也许它就在某个司空见惯的傍晚流走了。记录下来,就是永恒的美。”张春卉说。于是,“中国梦·实干兴邦”的主题在她的笔下有了如作品《深圳书城》一般的呈现。中国梦要用劳动来铸就,也要用阅读来点亮。作品以明快的色彩和大胆的用笔描绘了市民置身书海的场景。画中人物、景物造型不追求完全的形似,飞扬的笔触和厚重的色块并不使画面显得浮躁,不规则的结构线更像是画家在现场作画时,极力捕捉转瞬即逝的美好场景所留下的痕迹。而对这些生活中的美好的呈现,便是画家们孜孜不倦践行和摹写的中国梦。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实现中国梦,也是每个家庭共同的梦想。叶江的作品《小康之家》所传递的和睦氛围足以让观者会心一笑。画面中,一家四口面朝同一方向站成一排,如同向前追梦的列车。父亲作为家庭的支柱,带领“列车”前行,“列车”承载了每一个家庭成员心中的梦想。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无数这样的“列车”拉动着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梦奋力前行。

  今天,我们离民族复兴的梦想前所未有地接近,道虽迩,不行不至。美术家们用一幅幅作品记录着中国人民在创造历史的进程中留下的美好印记,从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更看到了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为实现中国梦所作的艰苦奋斗。无论是对“实干兴邦”的艺术性表达,还是饱含真情实感的个人体验,都展现了当代中国美术家们日益成熟的美学品格,反映了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作出新探索、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新贡献的决心。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