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工作者在山阴路上的跋涉(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新闻工作者在山阴路上的跋涉(组图)

2017-11-24 09:17:24  来源:太原日报

  书法之有“家”,纯属今人新造。帝制时代的书者,既便自成一家面貌,也鲜有以书法家自称者。对他们而言,写字是自我修养,而非一种独立职业。王氏父子、颜欧柳赵、苏黄米蔡,或将或相,或儒或释,虽然笔力登峰造极,却无一以书法为终生职志。陈琨,字端阳,笔名迟彻、中条山人,斋号孵石馆主。祖籍河东平陆,作为晋陕豫“金三角”的一角,那里曾是黄河文明的发祥地,自古以来人文荟萃。流风所至,余韵犹存,对书写的重视,至今仍堪称当地的一种重要“民俗”。生长于这样的濡染熏陶之中,陈琨先生虽不以书写为专职,但笔砚耕耘十数年,从未稍有倦怠,孜孜汲汲,遂成今日。加之,他在省城党政机关、教育文化、新闻媒体等工作岗位上长期的历炼、感悟与淬砺,陈琨愈发的成熟、自信和坚毅,其心路历程、生命体悟、价值取向,尽情反哺于其书法的临写、研究、创作中,使其书法作品更具有了较深的思想与情感的内涵与气质。

  功夫不负有心人。十数年来的潜心苦练,不经意间,陈琨的书法已渐臻佳境,其书,有帖味足,尚古意,已初具“二王”之风貌。陈琨以楷书、行书、行草为主,他的作品典雅纯正,清峻舒朗;笔法精到,墨色纯厚;讲求法度,韵含古雅,具有一定的功力。在其作品的字里行间,可以明晰地看出陈琨在用笔、墨色、结体诸方面的执着、严肃和一丝不苟,也可以切实感觉到他对经典与传统至高无尚的敬畏与追崇。

  陈琨是一个对待自己极为苛刻的人,或者说是一个不知疲倦地追求完美的人。其实,书法作品,就是一个遗憾的艺术。每幅作品,理论上讲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完美得挑不出一点瑕疵。这就给他在创作中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当然也是他在辛勤与痛苦的不断循环往复中,得到升华、快乐与享受的过程。一个真正的书法家,在创作作品中可能都会程度不同地有此经历和感受。陈琨是出了名的细腻、认真,讲究出处,他每创作一幅作品,特别是参展作品,总要写个三五遍,甚至十几遍,绝不苟且。直写到纸墨满地,大汗淋漓,似乎仍感不尽如意。因为,每幅作品只能接近于完美,而永远不可能达到完美。他总是在精疲力竭之余,选择一两幅自己相对满意的作品。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