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笔西施”:借一支湖笔 写温婉而倔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湖笔西施”:借一支湖笔 写温婉而倔强

2017-12-21 09:04:27  来源:钱江晚报

  微卷的短发,一袭碎花的长裙,初见“湖笔西施”钱爱康本人,便能感受到江南女子独有的温婉知性、从容笃定与优雅轻柔。

  钱爱康说,“湖笔西施”这个名字,其实来自著名文学评论家费振钟老师。“他说,太湖是当年范蠡西施泛舟的地方,本身就很悠闲,坐在湖笔门店里,拥有万千湖笔,那种从容的状态,倒是可以做个湖笔西施。”于是,“湖笔西施”,就这么叫开了。

  从小喜爱文艺的她

  做湖笔可能是命中注定

  从事湖笔行业之前,钱爱康曾担任某上市公司的行政高管,业余时间到处行走,用一支笔记录下所见所闻,收录在她的散文集《百年红妆》里。

  随着年龄的增长,内心一直有情结的钱爱康特别想做理想中的事情,她喜爱传统文化,尤其是湖笔文化。“当自己的理想和职业融为一体的时候,是最幸福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钱爱康毅然放弃高薪,开始着手学做湖笔。并非心血来潮,对一直喜爱文学喜爱传统文化的她来说,一切仿佛命中注定。

  钱爱康是湖州长兴人,也许是受家族的熏陶和影响,她从小喜欢文艺。“外公办过学当过校长,舅舅是新中国第一代电影制片厂著名的美工师。我也拜访过一些湖笔手工艺人,一直在留意和接触这些手工艺。”喜爱文学的钱爱康,尤其钟情和关注传统手艺人题材,所著散文和小说获得许多奖项,2014年成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

  腹有诗书气自华,正是出于对湖笔以及与之相连传统文化由来已久的喜欢,也出于内心对人生理想境界的向往和追求,2009年,钱爱康在湖州中国湖笔博物馆有了自己的门店,又在善琏湖笔小镇建了手工作坊,创办了湖笔品牌“天健”,从此开始自己的湖笔生涯。钱爱康的门店取名集真阁,寓意“不求珍贵,但求真实、平朴”,并请林散之的学生王正明书写了隶书匾额。

  制笔最关键是择笔

  这也是她最擅长的

  湖笔,是湖州文化的名片。作为中国文房四宝之一,湖笔具有四德三义的特点,四德是“尖、齐、圆、健”,三义是“精、纯、美”。一支湖笔,从选材到制作,细分下来有一百多道工序,粗分,也有七十几道工序。水盆工,蒲墩工、车工,择笔工,刻字工……每一个工序都至关重要,其中择笔更是重中之重,也是最不容易掌握的,而钱爱康一开始就选择学习择笔。

  “将一个松散的笔头雏形拿线结扎好,捆紧后用松香和火烫结笔蒂,再把它装进涂好胶水的笔斗内固定。待胶干后,用修笔刀把笔毫有序逐层掰开修整,将不整齐没有毫锋的杂毛剔除掉,这就是择笔。择笔过程中360度都要检查,笔肚要圆润饱满,不能厚此薄彼,不然写字时笔毫方向会跑偏。接着用植物胶水收拢,干了之后就成了一支漂亮的笔头。”钱爱康仔细地为钱报记者解说,“这是制笔的核心,无论你前面的工序做得怎么好,选用的毫料多么顶尖,如果这一道没做好,这支笔可能就报废了,这也是我为什么最努力学这道工序的原因。”

  择笔,钱爱康学了三年,“如果没有时间和量的积累,就不会有精准的手感,而且制作过程不完美,效率也低下。”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