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工匠:守护匠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瓷都工匠:守护匠心

2018-01-09 08:37:44  来源:工人日报

  对手艺全心全意投注一生,这种专业和极致,是中国手艺人的传承,也是我们原本就温柔敦厚的制造精神底色。这种精神被称为——“匠心”。

  匠心是职业精神的中国式表达,是爱岗敬业、劳动光荣的价值原色,也将引领质量至上、品质取胜的市场风尚。藉由2017年景德镇市总工会主办的“瓷都工匠”评选的机会,记者来到瓷都景德镇,见证了这里的匠人如何恪守匠心传承的故事。

  一生读懂“泥与火”的语言

  卢建德的工作室位于景德镇陶艺街的一处不显眼的街角,平时也鲜少在公开场合出现。

  市总工会宣传干部徐凯这么描述卢建德:“他是真正坐镇‘瓷都工匠’评选的大师,街头巷尾都流传着他的故事,是陶瓷圈公认的却没几个人真正认识的大腕级人物。”

  卢建德的传奇故事,业内人士都知道,他是“中华薄胎大王”高梅生的女婿。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跟着岳父学习制瓷工艺,从薄胎瓷制作到双面釉瓷板、镶器的研制,在陶瓷行业已经奋斗了超过30年,生产出了享誉世界的顶级陶瓷。

  “薄胎的特点是‘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它很简单,器型看上去很平常,却呈现出物象的晶莹剔透。”卢建德介绍起薄胎碗来,这些看似简单的碗在灯下显得“薄如蝉翼”,就算是比人身子还宽的大碗拿在手里也“轻如浮云”,这就是薄胎碗最直接的魅力。

  卢建德告诉记者,薄胎瓷的制作要求极高,以薄为美,以透明为美,所以在坯体成型过程中极易破裂和变形。他便从原料开始把控,高岭土、石英、长石,只有比例合理的泥坯在经受摄氏1360度的高温考验时,才不会破裂、变形。任何一种原料多一分或少一分,都会影响最后烧成的效果。

  “烧瓷,就是要读懂这‘泥与火’的语言。”卢建德如是说。

  卢建德站上的艺术高峰还有镶器。镶器是以泥块镶合成方形、棱型、扁型等有棱有角的异形器物。景德镇俗有“十镶九难成”之说,说明镶器成型困难,制作难度大。卢建德选择了这样一条艰难的路。2006年,他开始反复研究配方、工艺,几乎从零开始攻克镶器制作的难关,“决定做了就要做到最好。”2011年5月,在北京嘉德春季拍卖会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小聪的新珐琅彩镶器《匡庐嶙峋图》以276万元成交,这个镶器正是出自卢建德之手。

  谈到这一次参加评选,卢建德带着希翼:“希望能通过工会的宣传,让更多的人看到真正好的瓷器,并喜欢陶瓷。”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