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寺画塔画楼 细细描绘厚重大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画寺画塔画楼 细细描绘厚重大同

2018-01-15 09:18:53  来源:山西晚报

  鼓楼、华严寺、善化寺、文庙……一幅幅手绘图上,50多座大同古建活灵活现。这些手绘图都出自同煤集团大斗勾煤业公司的员工刘伟。他在微博上发布后被很多人转发,他说,能让大家看到大同古建筑的风采,很高兴也很骄傲。1月11日,记者联系到刘伟,并进行了采访。

  从小就喜欢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

  记者点开刘伟的微博,随便点开一副,右上角写着“老大同“,左上角写着“鼓楼”。鼓楼用红色填充着,里面的窗户甚至一根根横梁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底下是没有上色的行走着的人和矮房屋,更加突显了鼓楼的气势磅礴。再点开一幅作品,是钟楼。层次分明的颜色,让钟楼看起来很逼真,还有悬空寺、华严宝塔……每幅作品都会勾起记者曾经在大同的记忆。
  能创作出这些作品,离不开刘伟对历史的学习钻研,他告诉记者,他每年都会买很多历史书籍,“我从小就喜欢中国历史和中国传统文化,喜欢逛历史名胜古迹和博物馆,尤其喜爱中国传统建筑和中国传统壁画。大同开始古城文化复兴建设以来,变化非常大,看到一处处古建被修复,我内心很激动。”
  刘伟说,2009年,他偶然看到梁思成先生在大同考察时绘画的古建图,顿时就被震撼了,后来他又翻阅到了《梁思成全集》,“书里面有平面、大木、瓦石、装修、彩色几大块,有极大的学习价值,我特别佩服梁思成先生,他的《大同古建筑调查报告》对我影响很大,其中严谨的考察文字说明和精美的古建手绘图案都让我很是佩服。自此我开始了摸索学习,并开始尝试创作。”

  最喜欢大同的辽金建筑

  刘伟是土生土长的大同人,他对生育他的这片土地非常热爱,微信中时不时会发一些有关于大同的信息。有“留在回忆里的大同”“大同早已不是《中国市长》里的大同”“中国最大的城墙角楼在大同”“纪念大同城墙合龙一周年”等。
  刘伟最感兴趣的大同古建是华严寺的大雄宝殿和薄伽教藏殿,以及善化寺的三圣殿和大雄宝殿。“这也是梁思成先生在大同进行古建调查时确认的辽金建筑,具有明显的唐代元素,是一种传承之中又有发展创新的独特建筑风格。这也成了我创作的主要对象。”刘伟和记者说道。
  他一有时间都会带着相机去找寻古建筑。“每次出去,别人可能看一眼就过去了,但我总会绕着一个古建筑转悠半天。有时因为时间不允许,我会让朋友帮我拍下古建筑的照片。当然一张是不够的,需要不同角度各来一张,这样画出来才有立体感。”刘伟笑着说道。

  未来他想用漫画展现大同历史

  “有时候把画发在网上,会有很多人夸赞,但我毕竟不是科班出身,只是凭着满腹热忱瞎画。”刘伟说道。很多亲戚看到他的画作后很惊讶,小时候爱画画大家都知道,可没想到他40岁了还在坚持。“一个40岁的男人能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坚持下来,最要感谢的就是我的爱人,没她的支持和理解,我是做不到的。”刘伟和记者说道。
  很多古建筑,他画了不止一张,他希望能把它们的每个角度都呈现出来。“目前画得比较多的是大同的华严寺和大同的古城墙,它们都是大同古城的标志性文化建筑群,具有鲜明的特点,一个是宗教建筑,辽金文化色彩浓厚,一个是军事建筑,边塞文化韵味久远。虽然画了很多个角度,但即使这样,我觉得还是不能将它们的雄浑壮阔和历史韵味完全展现出来。我想让全世界的人都能领略到大同的风采、历史和文化底蕴。”刘伟告诉记者。
  刘伟说,他没有想着到底要画多少作品,他只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同,尤其是年轻人。下一步,他打算将古建筑通过漫画的形式展现出来,用漫画来讲述历史故事。“希望这样可以吸引到年轻人,让大家了解大同历史。”刘伟说道。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