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书写在陶瓷上 一个人撑起一项国家非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微书写在陶瓷上 一个人撑起一项国家非遗

2018-01-16 09:03:49  来源:广州日报

男子将微书写于陶瓷之上一个人撑起一项国家非遗

王芝文的陶瓷微书作品需用放大镜来看

  “我是天天在做‘芝麻大的事’。”一见面,王芝文就拿自己的名字打趣道,可就是这“芝麻小事”令他成为陶瓷微书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者和唯一传承人。

  他独辟蹊径,将传统的微书写于陶瓷之上,不仅创造了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创造了一项纪录——在高85厘米、直径29厘米的陶瓷箭筒外壁写下整部35万多字的《三国志》。2016年,他入选“广东文化人物”名人堂。

  日前,在王芝文位于汕头的工作室,记者专访了他,听他讲述他的“陶瓷微书人生”。

  王芝文其人

  广东汕头人,1989年毕业于广东汕头工艺美术学校,后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设计系学习,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遗项目陶瓷微书的创造者和唯一传承人。

  1995年以来,其陶瓷微书作品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级金奖三十多项,其代表作陶瓷箭筒《三国志》荣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其作品先后被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美国贝克斯菲尔德艺术博物馆、希腊国家博物馆等收藏。

  用微书在陶瓷上作画

  在汕头市衡山路的王芝文陶瓷微书工作室,记者见到了温文尔雅的王芝文。他留着一头富有艺术家气息的微卷中长发,神态潇洒,只是脸颊略显黝黑。“长时间在灯光下创作,脸上的皮肤都是被烤黑的。”王芝文幽默开场。

  说起与陶瓷微书结缘,王芝文称自己“从小就有颗古董的心”。他从小就爱好书法和美术,不仅写得一手好字,还对古代经典著作颇有探究的兴趣。后来读了美术专业,上世纪80年代,他毕业后被分配到陶瓷厂负责陶瓷设计。

  微书工艺古已有之,但之前多写于布、绢或纸上,不易保存。能不能将微书写在陶瓷上呢?王芝文这么想着,也就这么试了。很快,他在陶瓷上写的字越来越小,小到别人认不出来,于是很有成就感。这还不够,除了在微书材质上有所创新外,他还在书写风格上独树一帜。“我把微书在陶瓷上写成画,使它既是书法,也是绘画。”王芝文称。

  如今,看王芝文的陶瓷微书作品,远看是一件造型艺术品,近看是一幅画,再拿放大镜细看,才能看出画里是无数的密密麻麻的汉字,可谓集诗、书、画、瓷为一体。多年来,王芝文的这种陶瓷微书作品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政要。“它们集合了多种中国元素,深受外国人的喜爱。”王芝文称。

  2014年底,陶瓷微书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这项国家级非遗的特殊之处在于,王芝文既是它的创造者,也是它唯一的传承人。“一个人撑起一项国家非遗”——业界这样评价王芝文和他的陶瓷微书。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