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非遗传承人重拾失传800年的宫廷乐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古琴非遗传承人重拾失传800年的宫廷乐器

2018-01-30 08:59:36  来源:广州日报

吕宏望收藏了五十多支尺八。据了解,尺八多为五孔,前面四孔背面一孔。

       “重新找回失落八百年的尺八,我要用它重新演奏中国音乐”,近日,中国琴会理事、广州市岭南古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吕宏望拿起新近收藏江户时代的管身雕龙的尺八,演奏着悠扬的中国古乐曲,苍凉、空灵、辽阔的乐声仿佛让大家重回“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大唐盛世。

  从日本收藏五十多支尺八

  “春雨楼头尺八箫,何时归看浙江潮。芒鞋破钵无人识,踏过樱花第几桥!”近日,喜欢玩古琴的吕宏望,对复原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在家中一边整理尺八的藏柜,一边向记者介绍道,“这首民国苏曼殊写尺八箫的诗词,意境很美!我从诗词中感受到尺八的魅力。”

  “尺八在我国已经失传了八百多年了。”吕宏望说:“尺八因管长一尺八寸而得名,形似南箫但其音韵和文脉绝然不同。现在可以查到最早的资料记载的是,唐太宗时期,山东聊城人吕才制作出尺八,在唐朝尺八成为宫廷中的主要乐器。”

  “我收藏最早的尺八来自日本。”吕宏望在储物柜中,翻出一支支尺八。“现在,国内藏家收藏的尺八坏了,也要拿去日本修理。”他介绍。“我收藏的尺八全部来自日本”,吕宏望说,“这些尺八都是从一个穿梭在广州、日本两地的藏家手中收购过来的,价格从数千元到万元不等,数量超过五十支。”对每一支尺八,吕宏望都精心配上丝绸做的套子。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