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人:崇古制砚 心有“兰亭”-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民间艺人:崇古制砚 心有“兰亭”

2018-02-05 10:40:10  来源:中安在线

图为蔡永江在制作砚台

  “这固然是荣誉,但更是对我的鞭策。我对头衔、名誉并不看重,因为我师父就是一个淡泊名利的人。 ”1月16日,刚刚入围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的制砚大师蔡永江,这样回应记者的祝贺。他说,自己的启蒙老师、江西婺源籍制砚家汪春炎,至今没有任何称号,但早已桃李芬芳。老师的品性让他钦佩。

  出生于江苏淮安的蔡永江儿时就跟着父亲练习书法。开明的父亲并不像祖父当年那样,严格规定小永江每天要练满500个大楷,只是会提出建议与要求。书画不分家,“开蒙”后的蔡永江,又顺理成章地爱上了国画,曾遍习两淮名师。 18岁那年,崭露头角的他,还在当地举办了个人画展。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婺源朋友为蔡永江打开了艺术新窗。 “在他的口中,徽州是一片既有好山好水,又充满深厚文化底蕴的圣地,让我心驰神往。 ”1988年,19岁的蔡永江来到婺源,由朋友引荐,转工砚雕,跟随汪春炎学习。

  “零基础”的蔡永江坦言,以往只知道砚台是文房四宝之一,没想到其中还富含高深的艺术性。汪老师比他大不了几岁,两人亦师亦友。扎实的书画功底、透彻的领悟力,加之对徽文化的倾慕,让年轻的蔡永江制砚水平突飞猛进,不到一年便掌握了基本技法。 1989年起,他逐渐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之一。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