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个有文化的职工之家(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打造一个有文化的职工之家(组图)

国网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工会“秦电职工之家”文化建设掠影

2018-02-09 07:51:40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文化兴企,种下“金种子”

  文化就是力量。

  富有创新活力、符合企业特点、具有时代特色的企业文化,对内凝心聚力,为职工提供精神指引,对外树立企业形象,强化企业品牌,彰显着企业的力量。

  春色满园关不住,万紫千红总是春。秦皇岛供电公司坚持以“实际实用、共建共享”为导向,夯实“党政支持、工会组织、协会引领、职工参与”的职工文化建设组织体系,不断优化文体协会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深度挖掘职工中蕴藏的文化财富,依托各种文化阵地和载体,以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建设职工文化家园为主线,大力繁荣职工文艺创作和职工文化生活,不断创新打造职工文化精品,以文化的力量卓有成效地引领着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顶层设计,培育了一支职工文艺创作队伍。秦电工会下设的各个文体协会重视、发现和培养扎根在基层一线的优秀职工文体骨干,坚持以“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创新文化为指引,立足企业实际,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培养文艺、体育骨干,举办文艺讲座、学习辅导班,举办各种业余比赛,鼓励和扶持职工中涌现出的各类文体人才和文体活动积极分子,培育出一批职工文化的“金种子”。作为冀北电力公司的典型代表,秦电“群星”文艺协会张秋颖音乐工作室成立以来,每年面向公司文艺骨干及新吸纳的优秀文艺爱好者举办多次文学艺术、文艺活动培训,广泛开展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先后挖掘和吸收文艺骨干27人。几年来,共有600多名文艺爱好者直接参与公司、冀北公司、国网公司及省市各类演出,3000多名职工间接参与各类演出活动,形成职工文化建设共建共享、广泛参与的新格局。

  坚持创新驱动,创作了一批电网题材文化精品。秦电各个文体协会坚持“为电网放歌、为职工抒写”的创作导向,按照“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创作要求,组织引导职工文艺爱好者立足本职岗位和电网建设实际,坚持自编、自导、自演,创作出一批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反映公司发展成就和展现职工精神风貌的优秀文艺作品。在《幸福冀北,我为你歌唱》《走过百年》《你用电,我用心》等一批原创文艺精品中,《你用电,我用心》获得国网好歌曲评选银奖,并先后获得国网好声音金奖、国网公司《你用电,我用心》职工作曲一等奖、北京市总工会《你用电,我用心》歌曲创作三等奖。2017年,秦电青年职工马媛作曲的原创音乐《奋斗有你我》获得“中国职工好歌曲”优秀作品奖。

  坚持效果导向,打造了一批职工文化特色品牌。秦电各个文体协会坚持将企业发展理念与职工文化建设相融合,坚持“小型化、多样化、常态化、普及化”原则,贴近企业、贴近实际、贴近职工,开展职工书画、摄影、文学创作、年度职工文化优秀成果展示、职工体育比赛等主题活动,采取文艺汇演、主持人大赛等形式,组织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类文体活动,大力开展“送文化到基层”慰问活动,组织职工文艺骨干进工地、进班组开展慰问演出,传递公司党组对职工的关心和关爱,丰富一线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开展羽毛球、兵乓球、篮球、足球、台球等职工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组队参加上级或电力系统的文艺、体育比赛以及兄弟单位之间的文体交流;开展“读书-翅膀-飞翔”员工读书活动,定期推荐发布重点阅读书目;广泛开展“知识伴我行读书节”“书香冀北,牵手幸福”等形式多样的职工读书活动,通过开展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活动,开展“荐书、读书、评书”“读经典·提素质”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文化氛围,提升了秦电公司的“书香”品质。

  润物无声铸电魂,厚德载物写春秋。2017年8月,在首届全国电力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沙龙活动,秦皇岛供电公司荣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16年度至2017年度全国电力行业软实力贡献奖单位,公司工会获得全国电力行业2017年度“十佳最美基层工会”称号,成为冀北公司唯一一家获得此荣誉单位。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