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舞台回归初心(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一次国家级艺术院团与地方成功合作的慰问演出,为探索文艺创作真正扎根一线提供了借鉴——

让艺术舞台回归初心(组图)

2018-02-12 07:13:29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接地气的创作方式

  从潍坊学院剧场,到潍柴集团车间,再到凤凰社区活动室,两天5场演出活动,获得好评连连。

  取得这样好的演出效果,对此次演出导演张丛笑来说并非偶然。

  据她介绍,这次晚会和演出策划,前后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设计编排。当时接到潍坊高新区邀请时,双方原本只是想为当地百姓办一场晚会。后来,艺术家们通过深入采风,了解到潍坊高新区的发展变迁和风土人情时,与当地文化工作者产生火花,便有了长期合作的想法。

  以更走心的方式,为当地人“量身打造”文艺节目,双方不谋而合。于是,便有了以当地社会发展和人物故事为背景创作的节目。

  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以拆迁和棚户区改造为契机,潍坊高新区推进各项工作,在经济增长、城市形象提升、民生保障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其综合实力在147家国家高新区中名列第22位。而如何将发展过程的成绩和故事通过艺术创作形式生动展现给民众,则对艺术家们的创作功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拿小品和相声来说,历时一个多月的采风和节目编排,脚本改了又改。”张丛笑说。

  以小品《第七次搬迁》为例,为了更好适应潍坊观众观赏,扮演母亲的女演员需要用潍坊方言说台词。于是,节目组就将台词让潍坊当地人读,然后录音,演员反复听说练习。后来这个演出在舞台取得成功。

  “每次演出都有个主题和使命。贯彻任务同时,必须站在观众角度考虑,采用观众看得懂能接受的方式,创作出艺术性和观赏性兼备的作品。”李庆忠说,文艺演出毕竟不是严肃的政治课,宣传思想同时,也要让观众开怀一笑。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