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舞台回归初心(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一次国家级艺术院团与地方成功合作的慰问演出,为探索文艺创作真正扎根一线提供了借鉴——

让艺术舞台回归初心(组图)

2018-02-12 07:13:29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慰问演出的变与不变

  全总文工团从1956年建团以来,到去年刚好走过一个甲子。几十年,一代代艺术家们走基层、到车间,将文艺演出送到职工身边。仅2017年,全总文工团奔赴地方演出156场。

  而随着新媒体的发展,特别是青年一代职工群体的文化需求日益多元。慰问演出模式也受到很大的冲击。“过去文化资源稀缺,有一场戏,都会有观众,恨不得跑几十里去看。但现在坐在家里,想看的都能看到。我们凭什么吸引观众?”李庆忠说。

  在他看来,当下有些节目,尽管精彩,但在观众当中产生不了影响,这是因为作品和观众之间有距离,“以往经验证明,艺术创作要让观众有感觉,就得进入他们的世界。而从当地挖掘出来的素材,为当地人创作,他们更易产生共鸣。”

  因此,无论应对新形势的变化,还是满足基层文化需求,接地气的艺术创作都是必经之路。作品只有接地气,让观众觉得就是身边人身边事,才能吸引他们。而此次慰问演出做出很好的探索。

  2月6日上午,全总文工团和潍坊高新区签署一份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国家级艺术团体同地方文化需求对接的结果。

  春节过后,李庆忠和张丛笑要考虑的是,如何将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变成实实在在的项目。“如果年初就做好这样的工作,创作人员就有充分的时间去采风,搜集素材,打磨作品。这样的作品才能更精彩。”李庆忠说。

  全总文工团从组建那天开始,到基层一线为职工服务,为百姓演出,就是基本职责。李庆忠说,过去因为条件艰苦,老一辈艺术家们都是自己背着行李,一边体验生活,一边慰问演出。而现在,他们要重新回归基层搞艺术创作的传统,坚持为亿万职工提供文化服务的定位。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艺术性和观赏性兼具,还能打动观众的接地气的作品,“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种不忘初心。”

  (山东省潍坊高新区传媒中心供图)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