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铁路文化学者的初心和梦想(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京张铁路应作为线状文物整体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位铁路文化学者的初心和梦想(组图)

2018-03-12 08:15:07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京张铁路之魂——青龙桥之字形折返线。 王嵬 摄

1909年,刚刚通车的南沙河15号桥。 谭锦堂 摄

2017年,因修京张高铁拆除的南沙河15号桥。王嵬 摄

  “我希望京张铁路能作为一个活的遗产发挥作用,让人们铭记。”3月4日,王嵬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希望百年京张铁路的利用与保护引发更广泛的社会关注。

  去年3月,本报记者初次采访这位“情迷”京张铁路的90后,当时他的《我的京张铁路》正在校对。三个月后,这套总计40多万字、3000多张照片的书付梓。今年1月,《我的京张铁路》王嵬田野考察影像文献展在京开幕。15年里,他从铁路摄影爱好者成长为铁路文化学者,对京张铁路进行了“地毯式”田野调查。在他眼中,无论出书还是办展都不是终点,因为每次调查都会有新的发现,而他的每一点努力都可能使这条有着特殊价值的老铁路再度焕发活力。

  梦想

  京张铁路1909年通车,是中国人自行设计修建并投入营运的第一条铁路。总工程师詹天佑率领技术人员和工人在崇山峻岭间筑起这条天路。

  为了迎接2022年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的冬奥会,眼下京张高铁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待京张高铁开通后,百年历史的老京张将何去何从?

  在王嵬看来,应对京张铁路全线进行文物普查;同时抓紧保护全线文物和遗存,不得因道路建设或是房地产开发而将车站、机车房等拆除。

  事实上,2013年,京张铁路南口—八达岭段成为国家重点文保单位。此前,沿线西直门、清华园、南口、青龙桥、张家口等老站已成为文保单位。不过,近些年,沿线很多原本正常使用的百年遗存因种种原因被拆除,如2017年拆除的南沙河桥、北沙河桥。

  王嵬告诉记者,京张铁路200公里线路中,因自然灾害、改线、修高铁等原因而废弃的线路已超过四分之一,“铁路文物与其他文物不同,京张铁路应作为线状文物整体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拆了将来一定会后悔。”

  王嵬认为,只有继续发挥其运输功能,才能让京张铁路这一工业遗产活起来。为此,他建议开行清洁能源蒸汽机车牵引的西直门——八达岭——康庄旅游列车和内燃机车牵引的市郊列车。

  去年忙着校对书稿那段日子,王嵬做过一个梦。京张铁路上开起了旅游列车,列车停靠西直门车站东1站台,机车是轮式2-3-1的太平洋式机车,车厢是古朴的南口机车厂自造客车,最后一节是展望车厢。经停各站修旧如旧,恢复了中央站匾;沿线重新用上了苏州码子里程碑、坡道牌;各站使用壁板式信号机。车到南口,平道机车摘下,关沟段专用的马莱4型蒸汽机车挂在了列车尾部,推进列车驶上关沟,抵达青龙桥车站的詹天佑铜像下……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