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心怀敬畏留住历史痕迹

2018-03-14 08:5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物医生”在“文物修复室”内工作。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对我而言,多年的文物修复和保护工作意义非凡,并且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修复室,58岁的罗黎如是说。在他看来,能与文物打一辈子交道是此生幸事。

  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在被誉为“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隐匿”着包括“书画”“金属”“陶瓷”等不同类别的数十个文物修复室,如同一个庞大的“文物医院”。

  在“书卷气”浓厚的书画修复室,修复师邵永梅全神贯注地为一幅清代书画进行“清创手术”。她与这些残破的古代书画已相伴六载。一侧的白板上写着最近一次的书画修复方案,上面记录着“保护技术路线”“装裱格式、色系”等工作。

  “为了防止书画滋生霉斑或掉色,修复室的温度、湿度、光照必须保持稳定。”邵永梅说,修复一幅书画作品大约要经历数十道工序,每一步都得按部就班。不同文物的修复时长不定,短则两三个月,长则需要数年。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