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山水杯:指尖上的古木清泉-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青瓷山水杯:指尖上的古木清泉

2018-03-15 08:38:16  来源:杭州日报

制作:卢伟孙(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龙泉青瓷以其“类冰似玉”“雨过天青”“山峰翠色”之美闻名于世。今天的龙泉青瓷制作技艺承续不辍,一批传承者凭借着对传统技艺的热爱与理解,对龙泉青瓷做着全新的诠释。

  青瓷山水系列手工杯,是卢伟孙山水系列作品的一次延伸。山水杯作为可以使用的茶器,直径大小在6厘米左右,采用龙泉两大经典釉色粉青、梅子青作为底色,在制作中强化自然的手作痕迹。卢伟孙手作的这种杯有粉青和梅子青两种釉色。茶杯呈圆形,表面自然随形而成,上刻岩石、溪流及草木。因为刻痕的凹凸深浅,表面釉色自然便出现浓淡变化,突破了传统釉色均匀的审美情趣,釉色厚薄相间,清新古雅,深得自然之意。转动手中茶杯,可以看到一幅山水作品。

  龙泉青瓷的制作工艺包括模具生产和拉坯成型后上釉烧制两个步骤。卢伟孙素以制作山水系列的瓷器作品见长,这已成为他的特色,而山水杯正是这些山水作品的浓缩。“把山水作品缩小成一只茶杯、一个把玩件,非常有情致。”

  此系列作品在器形上刻画的山水风格图案凹凸深浅,烧成后的釉色有厚淡变化,与传统青瓷的追求有所不同,具有动感的流动性。这种山水系列作品中,有依照传统进行变化的,也有方形和方圆结合,甚至是随意的。

  “制作这一主题,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我本人比较喜欢自然山水”,卢伟孙从小住在大溪边,整日面对的就是青山绿水。年轻时,卢伟孙也学过山水画,对传统山水艺术的表达很感兴趣。“另一点便是和青釉有关,均匀厚实原本是青釉的一种完美之感,但浓浓淡淡、深深浅浅的呈现也很美,并且有流动之美,具有‘清泉石上流’的诗意”。卢伟孙认为,富于变化的釉色并没有破坏青釉的清纯之态。“作品感觉非常不错,于是也渐渐被人认可了。”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