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出生活 剪出文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剪出生活 剪出文化

访剪纸艺术家孙立荣

2018-03-16 09:27:53  来源:吉林日报

 

  “希望大家能把中国的剪纸带回自己的国家,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这门中国的传统民间艺术,体验一种古老而又富有生命力的美。”孙立荣在一堂对外文化交流课上,对在座的国外留学生们如是说道。

  孙立荣1955年出生于公主岭市。家里有长辈从事美术工作,她自幼受家庭环境熏陶,跟随家人学习绘画、编织、布艺、剪纸等民间工艺美术。1973年参加工作,在一所乡村小学任教直至退休。在这40年间,孙立荣专攻剪纸艺术,其作品在国内国外多次获得大奖,一些作品被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农业博物馆等单位收藏。几十年间,常有人来请教或拜师学习剪纸,孙立荣对自己的所学所会毫无保留,把剪纸艺术,特别是东北传统剪纸推广到全国各地。退休后,孙立荣先后被吉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长春大学、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等省内多所高校聘为民间美术教师。2013年,吉林省文化厅、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孙立荣“民间文化艺术优秀人才”荣誉称号。近五年来,孙立荣受邀到全国各地推广民俗文化,主讲传统熏样剪纸历史演变及工艺技法。她语言朴实,技艺精湛,对剪纸艺术有着独到的理解,总是能让这门古老的艺术形式令当代人感到耳目一新,别具风采。除了在国内进行宣讲,孙立荣同时热心于把中国剪纸推广展示给国际友人,无论是出国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还是在国内给前来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上课,孙立荣都在寻找一种能让外国朋友在最短时间内认识中国剪纸的好方法,同时外国朋友的学习反馈也给了孙立荣更多的创作视角和艺术灵感。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