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就活给了木版年画”(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把刻刀、一块木板、一双布满老茧的手,一幅画卷说尽沧桑——

“这辈子,就活给了木版年画”(组图)

2018-03-19 08:10:51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图①为任鹤林正在雕刻年画印版。

图②为任鹤林正在雕刻年画印版。

图③为2017年,任鹤林带开封木版年画走进南美。

任鹤林为来博物馆的参观者讲解年画的历史。

  在河南开封鼓楼区中心区域南书店街深处,坐落着一处仿古二层建筑。一抬头,刻有“开封木版年画博物馆”几个大字的匾额映入眼帘。历史的魅力如馥郁的酒香,从薄雾中飘散而来。

  这座博物馆的创办人是69岁的任鹤林,也是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版年画传承人。40年来,他苦心求索传统木版年画历史,传承、复兴、创新传统年画制作工艺。用他的话来说,“这一辈子,就活给了木版年画。”

  40载“门上春秋”

  踩着昏暗的阶梯,踏上二楼,光从门缝里漏出来。在200多平方米的木版年画博物馆内,摆满了任鹤林从世界各处搜集的史料及年画,展板、老照片等展示了木版年画的“前世今生”及制作工艺。在雕版工作室的桌子上,放满了已完工的版,整个屋子单调却饱满。

  1970年,任鹤林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1978年从兰考调到开封参加开封朱仙镇年画出版社的筹备工作。从此,他便与木版年画结下不解之缘。

  “偌大的河南,竟找不到一张原汁原味的木版年画,没有了历史,何谈传承?”刚刚从事木版年画的收集工作,任鹤林便陷入了老版年画和雕版踪迹难寻的困境。

  任鹤林说,开封木版年画虽然历史悠久,但和天津杨柳青年画、四川绵竹年画等相比,却命运多舛,尤其是历经战争和“文革”后破坏严重。为了恢复传统、梳理发展脉络,任鹤林毫不犹豫地踏上了找寻老版木版年画的征途。

  1985年,听说上海鲁迅纪念馆藏有一批开封木版年画,任鹤林随即前往探寻,却前后两次遭到拒绝。偶然的机会,他得知鲁迅先生收藏的年画是兰考老乡、著名的版画艺术家刘岘所赠。于是,任鹤林拿着刘岘的亲笔介绍信,终于近距离观看到这批他眼里的“珍宝”。

  “当看到工作人员戴着白色手套,推着放有古老年画的车向我走近时,我有点儿不敢看,有种见到宝贝的敬畏之心。”任鹤林回忆说,这26幅珍品对中国木版年画的研究工作意义重大,其中,《刘海戏蟾》被公认为朱仙镇木版年画乃至中国木版年画的巅峰之作。

  正是这份热爱甚至痴迷,任鹤林后来专门组织了一批技法娴熟的手艺人,将这26幅年画重新整理、复刻,供以套印、传播。

  40年时间,任鹤林走遍全国各地,遍访名家,累计投入60多万元,终于搜寻到300多件珍贵年画史料(复印件)及1000余件年画作品,并对刘岘、鲁迅、刘铁华、王子珍等人为延续开封木版年画作的贡献进行挖掘梳理。

  2007年,任鹤林出资创办开封木版年画博物馆,这也成为国内外年画收藏研究者必去之所。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