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静的世界里编织精彩(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在安静的世界里编织精彩(组图)

记李岩峰和他的金属丝编手工艺

2018-03-20 09:25:06  来源:吉林日报

李岩峰在工作室创作中。  

  1991年的冬天,一个男婴降生在德惠市的一个小乡村里。大约过了一年,他的家人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无论外界的声音多么刺耳,这个小男孩都没有反应。家人带着孩子到长春的医院检查,医生的诊断给这个家庭当头一击——这个孩子是先天聋儿,他很可能将一直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

  由于病情严重,并且男孩实在幼小,医院也表示爱莫能助,无法展开治疗。家人痛苦又无奈地抱着孩子回到德惠,在当地求医问药,尝试给孩子用各种民间偏方。这个孩子的童年是苦涩的,9岁之前都是以药汤为水,然而耳聋的症状却没有丝毫好转。

  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男孩的母亲也从未放弃对这个孩子的教育。耳朵听不见,就用口型和声音的振动教他说话;简单的发音学会了,就学说完整的句子;能看着口型听懂大概了,就继续教他识字、念字、写字。7岁那年,男孩终于用笔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并能够准确地认读——李岩峰。

  克服了诸多困难,李岩峰10岁开始在一所普通小学读一年级。然而普通小学没有手语老师,李岩峰听课非常困难,不能吸收课堂内容。虽然他很努力,和其他同学一样认真做作业,但是因为听力障碍,难以完成功课。老师对他的家长说,如果李岩峰不接受特殊教育,将来会连普通的字都认不全,因此建议家长带他到有专业手语老师的特殊教育学校学习。艰难地熬过小学毕业,父母带他来到长春接受特殊教育。一家三口租了一处8平方米的小插间,过着拥挤的日子。李岩峰这个阶段变得孤僻、内向,甚至有些抑郁,常常趴在地上画画,以画倾诉。这一画,却开启了这个男孩人生新的大门。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