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制作中国风衍纸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妙手制作中国风衍纸画

2018-03-26 09:40:50  来源:北京晚报

  

  彩虹一样的纸条在指尖卷裹,形成五彩缤纷的花瓣,不一会儿,一朵朵立体的小花便在纸上绽放开来,这种有关卷纸的艺术称为衍纸。相传这种风格绮丽的纸艺发源于15世纪的欧洲,后发展成为一项流传于英国贵族之间的手工艺术。工艺材料除了卷纸外,珍珠、羽毛甚至云母都可作为材料补充,使得画作更加名贵。

  “衍纸画是舶来品,但我也能做出自己的风格来。”顾小玲本是剪纸巧娘,从出版社退休后,捡起自己的手艺,专职教人家做手工。她是出了名的心灵手巧,剪纸、刺绣、中国结、布艺、珠编,没有不会做的。2008年顾小玲开始接触衍纸画,并结合先前的油画专业功底,从零学习图片编辑软件,自己设计、制作,“我现在看啥都觉得很有兴趣,也会琢磨,跟随时尚,流行啥就设计啥,再结合我的设计,就能创造出更多不同类型的作品。”

  在方庄民间艺术馆里摆放着顾小玲的作品:白孔雀。两只羽毛华美的白孔雀卧在万枝丹彩中,颇有李白诗中“云想衣裳花想容”的雅致。“孔雀的眼睛用的是紧卷,旁边是松卷。”顾小玲介绍,构成孔雀的美丽线条全凭纸卷,有水滴状、圆形、方形、三角形,都是手工捏出来的。只见白色的纸卷在孔雀背上绽放,中间贴着珍珠;羽毛边缘要用到剪纸的功夫,剪出流苏来,狗牙形的毛刺显得羽毛逼真且有一种毛茸茸的感觉。顾小玲毕业于油画专业,有需要时,她还会在衍纸画中加入油画元素,毫无违和感,而且妙趣横生。

  去年,顾小玲受邀前往埃及参加一项文化活动,活动特意为她设立了一个展区。DIY衍纸画,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每个前来制作衍纸画的人,顾小玲都送他一个自己制作的手串,不到半天时间,顾小玲发现,300多个手链赠送而空。顾小玲带他们做的是京剧脸谱,外国友人对这个融入中国元素的手工非常感兴趣。第二天,她便受到邀请现场制作埃及艳后衍纸画、中国脸谱衍纸画等。此次埃及行,顾小玲将全部二十几幅作品或留在了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或赠予其他机构。不但作品留下了,就连胶水、卷纸器、纸条也全部留给了当地的妇联机构,她没想到这个舶来品披上中国风格以后居然这么受欢迎。

  顾小玲除了把中国文化传到五洲,还惦记着“自家的娃娃”。在一名街道办事处主任的引荐下,她的衍纸画手艺进了中小学课堂,一周至少要跑三个学校,此外还有一些社区安排的课程。小朋友们一开始动手操作很陌生,但在顾小玲耐心细致的讲解和指导下,他们慢慢熟练起来,并充分发挥着自己的想象,通过卷曲、弯曲和捏压设计形象,将一根根普通的纸条卷出各种各样的造型并粘贴成画,很快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就制作完成了。孩子们在惊喜之余体会到了创作的乐趣。如今,退休14年的顾小玲继续探索着民间艺术门类,妙手生花,乐此不疲。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