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民间”的京绣名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藏在民间”的京绣名家

2018-03-26 09:51:27  来源:北京晚报

  “京绣”,是以北京为中心的刺绣产品的总称。明清时期大为兴盛,几百种针法独树一帜。清朝灭亡后绣工散落民间,为了生计一些艺人以刺绣为生、收徒传艺,使得“京绣”部分技艺传了下来。家住崇外街道的于美英,正是一位低调的“藏在民间”的“京绣名家”。

  初见于美英,是在崇外街道都市馨园社区文化活动室里,当天这里正举行一项文化活动。于美英作为非遗文化展示者,在展厅里间的一个安静角落,守着自己面前的“京绣”传统绣架,轻声细语地给观赏者介绍着“京绣”:“这个绣架没卖的,自己找木匠做的。”

  于美英和母亲从小住在宣武门南横街,从7岁就开始跟着母亲学“京绣”了,晚上母女俩围坐在25瓦灯泡下绣到很晚,次日一早还要去上学,“我一直都在绣,到今年我62岁了,这是我们的家族技艺,已经传承了一百多年,以前那会儿绣得好的,其实是以男性为主。”工作后,于美英干的是机械图纸方面的工作,和“京绣”没有什么关系。不过这两件事情都需要安静和耐心。边工作,于美英边绣起来,一开始纯属爱好,亲朋好友家里有喜事,她都会送绣品给他们,“退休后我没有一天不绣的,每天一坐就是三个小时,不觉得累,因为一坐下来绣,我就高兴,真心喜欢。”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