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传承心 刀刀见真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一颗传承心 刀刀见真功

记甘肃省级非遗项目甘谷木雕代表性传承人王勇

2018-04-04 08:40: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勇专注创作

  王勇是个勤劳朴实、低调含蓄的人,这大概与他的生活经历有关。1971年,王勇出生在甘肃省甘谷县六峰镇在城王村,父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却极喜欢画画,他虽然画技平平,甚至一生都没有画出一幅自己满意的画,但在艰难清苦的岁月里,却能为自己的生命多一丝慰藉,更在年幼的王勇心中种下一颗画家梦的种子。

  然而,在很长时间内,因家庭困难、经济拮据,王勇的画家梦终难圆。15岁时,迫于生计,上高中不久的王勇不得不辍学回家,早早挑起生活的重担。王勇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到外地去打工,而是选择在本地学木匠。上世纪80年代以来,逐渐富起来的农民开始修房造屋,添置家具,泥水匠、木匠在农村十分抢手。几年下来,王勇凭借勤奋和努力,很快让家庭富裕起来。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农村土木结构的房屋逐渐被砖混结构代替,手工家具逐渐被机制家具代替,木匠行业生意逐渐萧条。1993年,一个偶然机会,王勇结识了甘谷华夏古建筑艺术公司的木雕艺人何遂保,何遂保为他打开了一扇木雕世界的大门,古老神奇的木雕艺术深深地震撼了他,那些他曾经认为只能做桌椅门窗的木头,竟然还能雕刻出精美的花鸟、走兽、风景、人物,木雕作品的立体之美、工艺之巧令他陶醉,他深深地爱上了木雕艺术。于是,王勇拜何遂保为师,并阅读了许多绘画、木雕方面的书。他一笔一笔地学,一刀一刀地练,雕琢木头,也雕琢心境。在师傅的指点下,勤奋努力的王勇逐步掌握了甘谷传统木雕的技法,开始了自己的木雕生涯。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