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巧手剪出闽南屋顶“大戏”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一双巧手剪出闽南屋顶“大戏”

翔安民间手艺人王国强可以轻松将瓷碗剪成花瓣,还画得一手连环壁画

2018-04-04 09:23:04  来源:海西晨报

 

  闽南人常说的“屋顶有戏”,指的是在闽南的寺庙、祠堂等古建筑的屋顶上有二龙戏珠、丹凤朝阳等剪瓷雕装饰,其造型优美、颜色绚丽,在屋顶上凝成一道美丽的风景。这些精美的装饰来自民间手艺人的智慧与工艺。翔安新店镇吕塘社区就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剪瓷雕工匠王国强,他只需用一把铁钳,在彩色的瓷碗上敲敲剪剪,再依据图样拼接成腾龙、花草和人物等,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瓷雕艺术品就诞生了。

  从事这项工艺35年来,他做的剪瓷雕遍布厦漳泉许多庙宇宗祠,他还被邀请到马来西亚、新加坡修复宫庙。这项工艺对王国强来说不仅是谋生的技艺,更是他一生挚爱的艺术。

  画连环壁画轻车熟路

  临近正午,骄阳正烈。翔安大宅社区的王爷宫传来阵阵闽南话广播的声响,走近一看,剪瓷雕工匠王国强正端坐在简易的竹架上画壁画。他工作时常独自一人,为了给工作增添点乐趣,他总是随身带着广播。

  王国强在这里修复宫庙已经有三个月的时间,屋顶上的剪瓷雕部分大多完工了,只剩下一些细节性修补工作。采访当天,他正忙着为一面刷白的墙画壁画,只见他先用铅笔构图,再用黑墨描红,最后上彩,一系列繁琐的工序对于王国强来说早已轻车熟路。因为是立体作画,他一手持画笔,一手握长尺,用长尺垫高作画的手,让画出的线条更流畅,不用半天的时间,一幅栩栩如生的“文王聘太公”的壁画就完成了。

  “竖着作画比平面作画更辛苦,以前刚开始画的时候,常常一天下来手麻得举不起筷子,后来慢慢习惯了,现在一天不画画,手还会痒痒的。”今年50岁的王国强,从小便喜欢这项工艺,初中毕业之后,他自学画壁画,还拜师学习剪瓷雕,从简单的花草到八仙、龙凤等更为复杂的造型,他花了两年时间才掌握全部技巧。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