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浩彬:筚路褴缕的根雕“问道”-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楼浩彬:筚路褴缕的根雕“问道”

2018-04-14 07:50: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楼浩彬夫妇根雕创作过程中

  根雕是一种雕刻方法,是中国传统雕刻艺术之一,是以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根雕艺术是发现自然美而又显示创造性加工的造型艺术,根雕工艺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在根雕创作中,应主要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来表现艺术形象,辅助性进行人工处理修饰,因此,根雕又被称为“根的艺术”或“根艺”。

  根雕艺术早在元、明时期女真人就有用树根做台、架摆放什物的先例。后来一些人便把那奇形怪状的树根雕琢成独具审美价值的艺术品,并逐渐形成了根雕艺术,一直流传至今。根艺创作的构思,必须着眼于最大限度地保护自然之形、自然之美,而一切人为艺术再创造的痕迹应该隐藏于自然之美中。根雕的制作一般可分脱脂处理、去皮清洗、脱水干燥、定型、精加工、配淬、着色上漆、命名等步骤。构思中应对根材作多角度的全面观察,反复揣摩后方能定型。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